2016年09月20日11:01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9月2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提问。沈丹阳介绍,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质量信心不足的问题还存在。

  以下为实录: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有报道称,国际奶价持续走低,与国内原料奶价格相比更具有竞争力,导致乳制品进口规模扩大,冲击了国内市场,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看法?另外,我们刚才看到您介绍的吸收外资情况,中部地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原因是什么?谢谢。

  沈丹阳: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乳制品是138.3万吨,同比增长29.1%;进口总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无论是进口量还是进口金额,乳制品进口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什么原因呢?我们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个:

  一是去年同期进口基数比较低。2015年,受经济下行、消费减少影响,国内乳品库存增多,进口量明显下降。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今年的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增幅比较明显。但是,如果跟2014年同期相比仍略有下降(2014年同期进口138.5万吨、61.3亿美元)。

  二是国内外差价大。前7个月我国进口的乳制品价格平均降低了12%。由于原料价格、养殖成本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差异,使用国内原奶加工的各种乳制品的成本高于进口同类产品。

  三是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质量信心不足的问题还存在,所以有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进口产品,特别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

  乳制品属于自由贸易项下的产品,进口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国内同类产品的竞争力。要解决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问题,需要长短结合,综合施策,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乳制品进口监测,密切关注乳制品进口走势和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有序进口。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中部地区利用外资速度下降,主要原因我们还要做一些详细的分析,每个中部省份情况也不太一样。但是有两个基本原因可以给你作一个简单回应:一是基数原因。前几年中部地区外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二是现在利用外资主要的增长点来自于服务业,而服务业外商投资更多倾向沿海发达省市地区。详细的原因我们会再做分析。谢谢你的提问。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