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06:24 第一财经日报

  美、日货币政策 偃旗息鼓 人民币回升动力十足

  记者 薛皎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的轮番“轰炸”下,人民币汇率不贬反升,进一步远离此前市场预期的6.70心理关口。

  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再次按兵不动,7月29日最新公布的二季度GDP远不及预期,令市场对美国年内加息预期继续下降;日本央行意外选择暂缓宽松步伐,令市场大失所望。不利因素导致美元指数大跌,离岸人民币获得上涨动力单日涨幅超300个基点。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日期的临近,市场对于人民币长期需求的增加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赖长庚(CG Lai)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正成为全球投资货币,令投资者感到十分兴奋,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纳入SDR货币篮子,这将更加巩固其作为全球投资货币的地位。

  美、日政策助推人民币回升

  上周,全球主要央行轮番登场,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在外部环境风云变幻、“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变得更加小心翼翼,不敢轻举妄动。

  7月27日,美联储7月FOMC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美联储在声明中透露出偏鹰派预期,令市场重燃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威胁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正在减小,劳动力市场有所好转,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形势在朝着有利于加息的方向转变。”此言一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美联储加息大门再次打开,最早或将于9月加息。

  7月22日,美元指数曾创下今年3月1日以来新高,报97.5761,大涨0.42%。正当市场认为美元指数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高再走出一轮上涨势头时,7月29日公布的美国GDP数据浇灭了这种可能。

  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初值增速1.2%,远不及预期的2.5%。

  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也从此前的1.1%下调至0.8%。这意味着美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幅低于2%。

  低迷的经济增速使得美联储能否在今年年底前加息再次打上问号。彭博调查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已从上周的50%下降为36%。

  数据分析公司HIS Markit分析师克里斯(Chris Williamson)认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继续走软无疑会让政策制定者保持谨慎的态度,这无疑将大幅降低今年年底前加息的概率。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立即掉头直下,上周成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截至7月29日收盘,美元指数报95.5532,下跌1.17%。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美元的大幅走低或许受到日本央行政策的叠加影响。

  7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同时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80万亿日元,唯一有所变化的是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此前的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

  这令此前期待日本央行将再次祭出宽松政策的投资者大失所望。对此,日本央行给出的理由是,在英国意外脱欧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海外经济体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同时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也在持续。

  宽松预期落空,导致日元快速上涨,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走低,导致7月29日美元对日元跌幅扩大至2.56%,刷新两周新低102.54。

  在GDP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依然疲弱,以及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顾虑增多的影响下,人民币出现明显回升。

  截至7月29日夜盘收盘, 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收报6.6309 ,创6月28日以来新高。盘中一度升至6.6298,日内大幅上升303个基点,幅度为0.45%。

  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出现明显涨势,7月29日盘中最高升至6.6321,成功获得连续四日回升,创下6月24日以来新高。

  长期需求推动汇率企稳

  事实上,自7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逐渐摆脱此前的连续走低压力,重新获得上涨动力。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币值大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有业内人士认为,结合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本轮调整或已经到位。从中期看,人民币汇率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小幅波动,大致维持稳定。

  花旗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策略主管唐君豪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不能忽略人民币汇率仍面临的贬值压力。一方面,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安全资产或导致美元指数回升。同时,欧元和英镑占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权重达22%,这两种货币的波动和弱势或推动人民币篮子的波动性。

  但唐君豪强调,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增加,是汇率的有序调整,从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的概率很低。此外,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与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更加趋于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我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给外国投资者参与,或可以摆脱外部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

  赖长庚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在今年10月1日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国际地位更加稳固,中国债券市场作为全球收益率最高的债市之一,人们投资中国债券更多的是看重其价值,而不会担心汇率波动。”

  “在未完全放开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一大重要举措。进入这一活跃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可充分利用中国的投资机会。” 赖长庚说道。

  法国巴黎银行在近日发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白皮书中写到,目前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大约为7万亿美元,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自2002年以来,中国债券余额一直以21%的复合年增长率不断增长。其中,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此类债券的大头,约为总市值的90%,其余10%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