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常务副市长:楼市暂未考虑放开限购

2015年07月01日 05: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答记者问:

  广州暂未考虑调整停车收费

  作者:裘萍

  “限购”是否取消?暂时没有考虑。公积金贴息何时执行?争取9月底或10月初。昨日是广州市第34场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第6次站上主发布台。媒体提问焦点仍旧是楼市,陈如桂回应,广州楼市回暖迹象十分明显,今年5月全市均价1.4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 .6%。广州房地产发展状况总体平稳健康,暂时没有考虑取消“限购”。广州也没有因股市引发新的贷款难。

  热点问答

  楼市

  明显回暖,房价平稳略跌

  陈如桂接下来用1个多小时回答网友和记者提问16次,涉及楼市及公积金新政、琶洲规划、公车改革、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

  楼市仍旧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回应“广州楼市是否回暖”时,陈如桂用三句话来概括广州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楼市明显回暖,房价平稳且略有下跌,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

  他还列举了一组数据支撑“回暖”的结论:广州1至5月份,销量大幅增加,超过38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全市均价1.42万元,比去年下降0 .6%;5月份销售均价1.42万元,4月份是1.47万元,3月份还要高一点,近三个月环比下降;去年5月,均价1.57万元,今年5月均价为1.42万元,价格降下来了。

  受“3·30政策”刺激,3月份销售52万平方米,4月份销售86万平方米,5月份销售102万平方米,回到广州历史正常水平。广州市现有库存910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小于12个月,在8至12个月正常范围内。

  限购

  楼市暂未考虑放开“限购”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绝大部分城市放开或放松“限购”,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政策依然紧缩。既然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健康发展,广州是否有放开限购的考虑?

  “调控目标就是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目前广州的状况总体是平稳健康,虽然我们有很多优化调控政策的储备,但是现在暂时没有考虑调整调控措施。”陈如桂说。

  关于是否收房产税的老问题,陈如桂回应:“房产税政策的制定是在中央层面的,广州市现在只是在做前期技术研究的准备,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

  公积金

  贴息贷款争取10月启动

  此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广州计划实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以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有无实施时间表?

  “公积金贴息贷款主要目的是用好公积金,扩大贷款面,目前正按照公积金管委会讨论的意见修改方案”,陈如桂称,方案要再次经公积金委员会审查通过后,由公积金中心研究确定贴息贷款流程,建设好信息系统,经测试确保安全可靠后,争取9月底或10月份启动。

  另据他透露,今年公积金贷款规模预计可达140亿元,1至6月份,只用了50亿左右。“今年公积金贷款情况有明显变化,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后都可以办到,基本不用排队轮候。”陈如桂称。

  停车费

  评估后再研究调整方案

  去年8月开始,广州市停车费全面上涨,被称为“广州史上最贵停车方案”。此前,有消息说广州或调整收费方式,比如采用阶梯收费或者下调停车费。

  陈如桂称,去年出台政策时考虑过停车场收费与交通拥堵情况联动。目前正在委托第三方对停车费调整后的治堵效果和路边停车收费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出来后再研究调整方案。

  “但是现在出现了新情况,拥堵有多种原因,比预期复杂得多,所以政府暂时没有考虑现在马上调整收费,但是会加强研究分析评估,要广泛征求意见,今后无论怎么调都会做到信息公开、全过程接受监督,等政府和社会取得共识后,再调整停车费。”陈如桂称。

  相关新闻

  上半年GDP增速或可达8%左右

  深蓝色领带,白衬衣配黑色西裤。昨日上午10点,陈如桂准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先花了20分钟重点发布广州金融领域工作亮点。他称,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预计二季度GD P增速可在一季度增长7.5%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上半年经济增长接近8%左右。“经济运行中,服务业发展稳健,占G D P比重达6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其中,金融业增加值590多亿元,增长18%,增速居全市各行业之首。保费收入增长29%,证券交易额大幅增长2.5倍。实现金融保险税收收入160多亿元,增长12%。”他称,预计上半年金融业占GD P比重接近9%(去年为7.8%),成为全市位列批发零售业后的第二大支柱行业。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文章关键词: 广州限购房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征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录取分数十年总排名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对股市得重新全盘考虑
  • 陶冬:从A股这轮暴跌中得到的经验
  • 徐斌:现在慢牛格局应该皆大欢喜
  • 董少鹏:齐心协力打赢中国价值保卫战
  • 余丰慧:且慢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
  • 刘光宇:恒大楼盘明天全面涨价是炒作
  • 高善文:存贷比是小制度大问题
  • 钮文新:股市的邪气何时休?
  • 叶檀:希腊与中国股市被榨汁机榨干
  • 罗毅:为国护盘还看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