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养老保险基金没跑赢CPI:2013年收益率仅1.34%

2015年06月16日 07: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养老保险基金增值,跑赢CPI了吗?

  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未跑赢,已公布数据的14市中6市跑赢6市贬值

  作者:陈燕 薛冰妮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截至2013年底,广东省五大险种(含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参保人数达到2 .44亿人次,占全国1/8,基金结余6709亿元,参保人数和基金结余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物价节节攀升之下,养老保险基金是否跑赢了C P I?各市社保基金分别存在哪些银行,存了几年定期?是否达到社保基金利益最大化?社保信息按时按要求公开了吗?大家都知道社保基金大多存在银行里,但结余多少,是否跑赢通货膨胀,南都为你算算这笔账。

  1

  养老金,增值还是贬值了?

  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益未跑赢CPI

  据统计,现在广东超过65岁的老年人超过800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备受关注。近日,南都记者根据各地相关部门已公开的信息,梳理了广东全省以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潮州、河源、韶关、清远、云浮、湛江等14个市2013年或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益的情况。

  想知道社保基金有没有贬值,CPI是最低的参考值。南都记者将当年利息收入除以该项社保基金当年滚存结余金额,得到该项社保基金当年收益率,再以该结果与该市当年CPI涨幅相比较,就可知道该项社保基金是否跑赢CPI。

  计算结果显示,6市跑赢了C PI涨幅,6市未跑赢。其中,云浮、清远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大于该市当年CPI涨幅。东莞(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潮州、河源、韶关该项社保基金2013年的收益率也大于当年当地CPI的涨幅。

  广州、深圳2013年,以及佛山、中山、珠海2014年的养老保险基金增值均没能跑赢C PI。其中,广州2013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益率不到1.6%,低于广东当年CPI涨幅1个百分点。深圳2013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益率则更低,不到0 .46%,远低于深圳2013年C PI涨幅2.7%。江门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益率也低于1%。

  还有2市2年中有一年跑赢,一年贬值,珠海、中山等两个城市2013年收益率大于当年当地C P I涨幅,但是,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又低于当年当地的CPI涨幅。

  从全省的情况看,由于2014年数据未公布,广东省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益率1 .34%,而广东2013年C PI涨幅为2.5%,说明广东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2013年整体上是贬值的。

  为什么不同的城市社保基金利息收益率会有成倍的差距?同一个城市的社保基金为什么前一年在增值,后一年却在贬值?对此,有专业人士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社保基金大部分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是按期到账,而不是按年到账。以3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其利息会在存款满三年时一次性到账,存款3年内则无利息到账。这就导致了不同年份利息收入可能会出现较大差距。

  省人大代表、江门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原局长俞雪花表示,定期存款利息到期才能结算,当年可能没到账,不能说明收益率低,数值上广州、深圳利息收益率远远大于云浮。

  此外,珠海市财政局称,2013年度利息收入9 .7亿元,滚存结余286 .83亿元,收益率为3 .38%。而2 0 1 3年度珠海的通货膨胀率为2 .3%,该市社保基金的收益跑赢了C PI涨幅,但仍有增值空间。

  2

  养老保险基金,存了几年定期?

  2013年全省城镇职工养老金5年定期比1年定期多82亿元利息

  截至2013年底,广东省五大险种(含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参保人数达到2.44亿人次,占全国1/8,基金结余6709亿元,参保人数和基金结余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按照现在的规定,各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中既有社会统筹基金中的结余,也有个人账户基金的积累,它们面临的是严格的投资限制,只能选择存银行或者购买国债。

  不同的存储结构,其利息收益会有多大差别?南都记者选择了老百姓最关心的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简要的估算。

  广东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3年滚存结余4673.13亿元,当时央行[微博]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活期0 .35%、三个月定期2 .6%、半年定期2 .8%、一年定期3%、二年定期3.75%、三年定期4.25%、五年定期4.75%。

  若把广东全省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部存在银行,且只选一种定期类别,那么不同存款类别每年的利息收入至少为:活期约16亿元、三个月定期约1 2 1 .5亿元、半年定期约130 .8亿元、一年定期约140亿元、二年定期175亿元、三年定期约198 .6亿元、五年定期约222亿元。五年定期存款利息比一年定期存款利息多了近82亿元。而且目前,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为央行基准利率的1 .1倍,所以实际利息还可能更高。

  可见,在保证正常支出的情况下,合理调整社保基金的存款结构来提高利息收益的操作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仅6市答复存储情况但未透露存储结构

  由于公开的信息并未公布存储情况,南都记者向省级和21个地市相关部门发函采访社保基金存储情况。其中只有佛山、东莞、河源、深圳、中山、珠海6市的回复涉及了存款相关信息,但未透露详细的存储结构。

  其中,东莞称该市的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在留足两个月支付费用后,全部以定期存款形式进行管理,分别有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各银行同一类别定期存款年限的利率一致。

  佛山在确保日常运作资金的基础上,以两年以上的中长期定期存款为主,并按规定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实现存款利率的最大化。

  河源市级统筹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基金收支户主要存放在建设银行,县级统筹险种分别存放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银行。基金存款类别则分为活期和定期两种,定期时间分为1年、2年和3年期,定期利率由各大银行按人行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

  深圳社保基金的目前分存在工商、农业、建设、中国、交通、招商等银行中。回复中透露,目前深圳社保基金3、5年期等中长期存款占比从几年前的20%左右增加到目前的98%以上的水平,由此带来存款利息收入大幅提高,但并未说明提高幅度有多大。

  中山市社保基金在保留3个月正常支付资金外,其余全部存于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等商业银行作一到五年的定期存款以及购买国债。

  珠海市2013年末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86 .83亿元,其中市财政专户定期存款230 .82亿元(大多为5年定期)、活期存款5 .96亿元。

  深圳珠海出台规定规避人为介入

  怎么存社保基金里面大有文章,已有省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社保基金存放管理办法。目前在广东也有一些城市出台了社保基金管理的相关办法。

  以深圳为例,制定了《深圳市社保基金存放商业银行评价激励办法》,设定可靠性、贡献度、保值增值、社保服务等四大指标体系,其中可靠性及保值增值指标占了超过八成的权重。比如,“保值增值指标”评分由深圳市社保基金在各参存银行的定期存款期限、各银行履行优惠利率情况和是否按规定计息等指标进行评分。每一分项评分都由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客观数据得出,最大限度地摒除了人为因素的介入。

  再以珠海市为例,该市2011年出台了《珠海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考核激励暂行办法》(简称“存贷挂钩”),又于2014年进行了修订。该办法内容包括社会保险基金的存款部分。主要考核方式是以各驻珠商业银行对珠海市财政的支持作为重要的评价激励因素、以财政性资金存放的安全性作为考核门槛,通过一系列指标计算出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包括社会保险基金)存放各银行的规模,进而撬动银行信贷资金的投入。

  3

  社保基金信息,公开了么?

  全省仅有8市公开2014年社保信息

  去年8月,广东人社厅发布出台全国首个社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政策文件《广东省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主动公开各险种统筹、个人账户基金收入及来源结构、支出及结构情况,各险种统筹、个人账户基金当期结余和滚存结余情况,各险种基金管理、存储结构、投资运营和收益情况。社会保险年度数据每年公开一次,季度数据每季度公开一次,其中上一年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应当在每年4月完成。

  截至目前仅有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云浮、湛江、清远8个市的社保部门对2014年社会保险信息进行了披露。

  广东省社保局(包括全省、省级社保信息)以及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汕头、汕尾、揭阳、潮州、梅州、河源、韶关、茂名、阳江等13个市截至目前尚未披露当地2014年社会保险信息。距离《办法》要求的最后截止时间已经过去1个多月。

  8市均未按要求公开存储结构

  公开内容方面,南都记者统计了各市对社保基金的存储结构、投资运营和收益情况的公开情况。

  按照《办法》规定,必须公开“各险种基金管理、存储结构、投资运营和收益情况”。

  社保系统人士解释,这里要求公开的“存储结构”就是指五大险种的基金存银行的结构,比如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等存款比例还有存款协议等。就像老百姓的钱存在银行的几种形式。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云浮、湛江、清远已披露2014年社保信息,但是没有一份详细说明了社保基金的存储结构。

  以珠海市为例,在各险种基金资产负债及投资运营情况部分,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例,只简单地披露了该基金总资产2643326万元,其中,银行存款2237813万元、委托运营400000万元、债券投资5500万元。

  佛山、中山、江门、肇庆、云浮、湛江、清远等7市与珠海类似,只披露了各个险种的银行存款金额,未有银行存款的存储结构。

  有的市信息公开今年反不如去年

  仔细比对就会发现,各市公布的信息都是按照一个模板,都是只点到了银行存款的具体金额就不再谈具体的信息。

  目前,广东、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珠海、江门、肇庆、潮州、梅州、河源、韶关、清远、云浮、茂名、湛江等地社保部门已经公开了2013年社会保险信息。南都记者注意到,有的市2013年的社保信息比2014年的信息还要详细一些。今年公开情况反不如去年。

  其中,有个别地市,对存储结构进行了简要说明。湛江披露的2013年社保信息中,说明了该市各类社保基金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各自的金额,其中活期存款总计23.424869亿元,定期存款40 .374367亿元,活期存款超过定期存款的一半。但未说明定期存款的存款类别,以及各类别存款比例。

  8市公开利息收入,但不完整

  按照规定,必须公开“各险种基金管理、存储结构、投资运营和收益情况”,社保基金以存放银行为主要投资方式,其收益也主要来源于银行利息收入。

  目前仅有8市公开2014年度社保信息,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云浮、湛江、清远8个市均披露了相关利息数据,其中,江门披露了全部险种利息收入,包括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

  其余的7市佛山、中山、珠海、肇庆、云浮、湛江、清远则只披露了养老保险和医疗相关保险的利息收入。其他险种利息收入未披露。

  以中山市为例,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利息收入32735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利息收入7334万元,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利息收入239万元,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利息收入697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基金利息收入4万元。算下来这笔利息也是不小的数目,达到了4.1亿元。

  相关新闻

  省人大代表俞雪花再次呼吁

  早日出台社保基金

  存放管理办法

  广东省人大代表俞雪花担任了多年的江门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去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社保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在座谈会上,俞雪花就直言:“现在问基金存哪里,一句话:存银行。是存三年还是五年?没有回答。据我所知,有一个市连半年都存了。各地政府存社保基金是五花八门,甚至成为一个利益输送的链条。”俞雪花说,“谁给我贷款就存到谁那里,并不看重基金安全和收益,甚至成为一个利益输送的链条。”

  近日,俞雪花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持与去年同样的看法,建议在新的形势下,广东有必要出台社保基金存放方法,对社保金的存放立规矩,确保对老百姓有交代。此外,她建议把社保基金的收益率纳入预算目标范围加以监督。

  最新动态

  社保基金投资

  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4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依法审慎合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是把全国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链接

  社保基金投资限制

  国家财政部2012年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限制了地方社保基金结余的投资范围,财政国库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制定具体转存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的操作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实施。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A 04—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薛冰妮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薛冰妮 实习生 余恬怡 朱燕雯 张硕秋

文章关键词: 养老保险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国足首发或派双箭头猛攻 世预赛前拜佛
  • 娱乐网友向向太儿子追债百万 王思聪点赞力挺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HTC如何一步步从辉煌走向没落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好未来版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黄奇帆与张维迎PK政府与市场
  • 连平:短期经济运行已在筑底企稳
  • 叶檀:深圳房地产尽享人口红利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稳步推进
  • 金岩石:牛市下半场或现非公国际支队
  • 曹凤岐:牛市进高风险区 蓝筹还能涨
  • 易宪容:房地产根本就没有走出困境
  • 刘姝威:科技型企业家是中国经济脊梁
  • 张庭宾:美怎样加息对中国冲击最大
  • 江濡山:大学生炒股就是“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