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保定楼市提个醒: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

2014年03月31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小明学过一句诗,知道有种自然现象叫“春江水暖鸭先知”。最近的一条新闻,让小明明白了,有种社会现象,叫做“政策水暖房先知”。

  上周,河北省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保定等地区拟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周末,据说,很多北京、天津、石家庄的小伙伴都去保定买房啦。

  【摆事实】

  近日,有新华社记者在保定市某区域相邻的两个热卖楼盘采访时发现,虽然不是周末,但售楼处却人头攒动。其中一个项目的置业顾问郝女士说,上周末两天就卖了近50套,相当于过去两个月的销量。一个项目的小高层的均价达到每平方米7200元,比春节前涨了1000元左右。据介绍,最近还要再涨300元。

  根据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2013年,当地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不到一个月的备案数量相当于去年的近四分之一。

  【讲道理】

  小明认为,不管买房者是出于投资还是投机,是刚需还是囤房,到哪买房都是他的自由。赶在正式规划出台之前,正是市场逐利的本性使然。大家都跑到保定去买房,也无可厚非。

  其实,这个时候,最应该头脑清醒的不是买房客,而是地方政府。虽说在客观上,因楼市的升温带来的利好,以及由此带来的土地财政,或许为地方乐见。但是别忘了,甜头之外,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来思考,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标准来拥抱一体化。

  从一体化的角度看,像保定这样的城市可作为的还有很多。比如,在治理污染、公共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标准上都应提高,至少在一体化区域内需要提升至综合水平。

  最值得警惕的就是,地方政府不能因尝到土地财政的甜头,就打着承接京津功能疏解的名义,盲目规划新城,或制定不切实际的豪华规划,要避免出现“空城”、“鬼城”。

  【下结论】

  在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下,需要更多考虑的不再是如何从中分一杯羹,而是如何实现功能的互补,区域间的协作。

  面对新政策刺激下涌动的市场热情,地方无法保持淡定,也无法偷着乐。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地方政府一定要遏制住房地产兴市的冲动。

(原标题:给保定楼市提个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