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十二五: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22: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叶锋) 2日公布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二五”期间,深化落实国务院关于“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按照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方向,着力推进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发展,促进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左右”。

  《建议》还提出,面向市场、发挥优势,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十二五”时期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要取得决定性进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取得率先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得到明显提高。

  据此,《建议》提出了上海“十二区”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除“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外,还提出“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预期为8%左右”、“单位土地产出率和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在城市创新活力方面,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将达到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的3.3%左右。

  《建议》还提出,“十二五”时期,上海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海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但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机遇。比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特别是国家进一步支持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的重大政策,为上海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建议》提出:“根据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作出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