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预言楼市 观望氛围刺痛市场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2:59  深圳晚报

  谁能预言楼市这一年

  楼市难挺。“谁也没有预料到今年会这样。”上述开发商表示,大部分的同行在私下聚会时都对市场表现出乐观的预期,认为此次的调整如同2005、2006年一样,购房者的观望两、三个月就会过去。为此,不少地产开发商将深圳的高房价挺到今年2月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不少开发商都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还刚刚起步,人口红利造成了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对政策的杀伤力并不为意。而一位从事地产评论的资深媒体人士当时已经察觉 ,这次的调控风暴不同于往年,政策都是接二连三的出台,消费者的观望气氛也不同于之前,房价已经不仅仅是占收入的50%了。但是大部分开发商还是没有看到这个端倪,依然坚信刚性需求下房价没有跌的理由。

  房价涨跌成全一场豪赌

  此时,7月11日牛刀、徐滇庆在媒体上设下“房价赌局”,打赌深圳房价是否会跌,以2007年7月11日的深圳国土局显示的房价为评判标准。在2008年7月8日,北大教授徐滇庆就提前在媒体上登报道歉,但并不承认输了赌局。

  2005年,易宪容说楼价要降,我们不信;2006年,郭建波说楼价要降,我们反对;进入2007年,大多学者都觉得楼价降不了了,我们倒觉得楼价可能真的要降了。

  2005年3月,深圳特区内房价突破1万元/平方米;2006年6月,深圳特区内房价每平方米首次突破两万元。一年零三个月时间,深圳房价翻了一番,涨幅巨大。

  经济学家、开发商总能找出一堆理由来支撑房价。但事实上,房价终于在2008年下跌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最后赢家源于生产自救

  上述开发商最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决定今年不再拿地,而且年初开设在惠州的分公司现在也停止运作,停止所有项目开发和拿地的评估工作,将工作中心转移回深圳,主力在售项目上。“现在我们销售回笼的资金基本可以保证公司一年的正常运作,接下来不会再做让利促销,只会静观其变。”

  开发商选择静观其变,学者们似乎又按捺不住。 那么房价这场游戏,谁赢谁输?还是无有输赢?谁是最后的赢家?

  自助者天助,最后的赢家可能来自于生产自救者。

  (李锦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