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新政松而不动 广州多数银行否认降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继上海房地产中介行业称第二套房贷款政策出现“松动”迹象后,近日,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媒体亦报道部分银行放松二套房认定标准。

  前日,广州中原地产公司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据她了解,进入3月份以来广东一些商业银行,包括大型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有所改变。具体标准是已还清贷款并已出售住房的借款人,如能够提供新买家的房产证、相关的契税票和结清贷款证明以及原借款合同等材料证明,则不属于第二套住房客户,仍可视为首套住房客户。

  去年9月27日,监管部门规定,利用贷款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在去年12月11日,有关部门再次明确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这是否意味着银行的房贷政策有放松的迹象呢?对此,广州大部分中资银行都表示在严格执行房贷政策,否认“降低”二套房认定标准的说法。

  “我们不能仅仅从二套房标准细节的宽和严来判断政策走向,”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实行贷款规模的总量控制和均衡投放,无论具体标准怎么变化,贷款总量始终不可能超过规定的额度。”

  该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出台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以来,各家银行在执行上已经有细节上的差异;在目前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定房价的大背景下,不太可能出现大的信贷政策转变。

  另外一家国有银行省分行个贷部人士则表示,他们不存在认定标准提高或者降低的情况,自去年底以来,一直都将结清贷款后再购买房产的情况视作初次购房,而不会按照第二套房的利率和标准来发放贷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交投继续放缓,以深圳为例,该市1月份一手住宅成交均价14737元,与前月相比降幅达8%。进入2月,全市新房成交共781套,相对于1月份,新房成交剧减65.5%;日均成交仅为27套,相比1月份的日均成交73套又有较大跌幅。

  上述个贷部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进入僵持时期,市场对信贷政策很敏感;他同时表示,现在各家银行可能会有内部的细微调整,但是空间还是比较有限。

  另据央行2月份统计,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101亿元,同比少增767亿元。央行“从紧”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银行个人信贷进入低增长区间。

  在外资银行,房贷情况也不容乐观。广州某外资银行个贷部门主管表示,二套房认定标准没有改变,但是审批条件有所放宽,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没有以前那么多;今年以来,该行在各大城市的个人贷款,包括房贷和其他消费类贷款都萎缩得非常厉害,深圳仅有10多单,上海有20多单业务,广州、北京可能只有个位数的业务量。

  该人士表示,去年这个时候,一个城市的业务可能就有过百单。他坦言,目前个贷部门的压力非常大。

  天相投顾一位分析师认为,从这次二套房认定标准可以看出,银行业总体上存在放贷的市场冲动,特别是在贴近市场的服务终端,即使这样,相信银行还是会服从宏观调控的要求,在规定的额度内调剂贷款。

  梁柯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