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向山东企业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荣 吴宝书

  3月19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等举办的“投资香港中国行”山东站“立足香港,迈向世界”介绍会在济南举行。参加活动的多位香港有关人士和我省企业家表示,山东企业完全可以借助香港的优势,开拓发展空间,完善产业结构。

  企业融资的理想平台

  资金短缺,是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心中永远的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先生表示,作为国际化的商贸金融中心,对内地企业而言,香港是一个理想的融资平台。

  上市是一种重要的融资方式。原本已在内地上市的中国重汽集团,2007年11月28日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制造业第一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此番上市,中国重汽募集到资金99.8亿港元。

  记者从省外经贸厅了解到,截至2007年底,我省49家境外上市企业中,在香港上市的有22家,融资金额在480亿港元左右,占全部境外上市融资额的81%。仅2007年,山东共有6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约20亿美元。

  在香港上市,对企业的成长帮助是多方面的。一组数据反映了重汽香港上市带来的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原来的89%降为47%,每股净现金流超过4元,资产质量得到根本改变,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在紧缩货币政策下,企业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重汽集团总经济师童金根表示,通过香港上市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为企业募集到大量资金,也推动了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过去的十年中,香港证券市场市值增长5.4倍。根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的统计,按融资金额计算,香港在全球排名第6位,亚洲排名第2位,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计,香港在全球排名第4位。最近,《时代》周刊创出了“纽伦港”(Nylonkong)这个新名词,称纽约、伦敦、香港这三个城市,让金融服务和商贸活动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进行,成为一个全球商贸金融网络。

  除了主板市场,香港还有创业板。即使不能上市,内地企业在香港还可以得到其它的融资服务。

  香港云集了世界各地的多家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证券经济行、单位信托基金及互惠基金,可以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渠道,根据中小企业规模、需求的不同,设定个性化的金融产品、理财产品,同时为企业设计金融解决方案。

  同时,香港是亚洲拥有最多风险资金的地方之一,企业可以在香港引进风险资金和战略性合作伙伴。

  迈向国际市场的桥梁

  来自威海的唐强,主要从事水产品出口贸易,去年底他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香港唐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他表示将新公司选址在香港,主要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