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设在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王佳声 贠瑞虎 吴宝书 王立才

  老化工基地产业转型引来3家世界500强

  本报淄博讯 “我们和柏仕德集团共建的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中,土地等相关手续已办妥,预计明年年底就可启用。这是柏仕德在亚洲设立的第一家研发中心。”8月17日,山东富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景东高兴地对记者说。

  总部位于瑞典的柏仕德集团,创建于1881年,是北欧最大的化工公司和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多元醇生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在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9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而富丰化工成立仅6年,是临淄的一家民营企业。两企业自去年决定合作以来,新上项目不断,柏仕德先是出资1500万美元建设三羟甲基丙烷装置,今年又决定追加投资2500万美元,新上辛戊二醇、甲醛等系列项目,共建研发中心是顺理成章的事。

  财大气粗的“北欧富豪”缘何钟情于淄博一“民女”?于景东解释说,我们富丰可不是一般的“民女”,是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和临淄良好的

化工产业发展环境才实现了与柏仕德的“联姻”。

  其实早在几年前,柏仕德就开始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并于两年前锁定富丰,但并不急于接触。办事严谨的瑞典人聘请一家国外专业测评公司在上海的分部,对临淄的投资环境与富丰的产业结构,特别是环保状况,暗地里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最终的调查报告令柏仕德的高层领导非常满意。

  临淄是我省乃至我国重要的化工基地。富丰是一家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和高分子合成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三大产业链条,叔丁胺的生产规模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在国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公司成立6年来,经济效益连年翻番,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

  随着研发中心的建成,会有一批高科技产品被推向市场。目前富丰已经掌握异戊橡胶的生产技术,小试已经做完了,将在研发中心完成中试并最终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异戊橡胶又称合成天然胶,是惟一可以替代天然胶的化工产品,但生产在中国仍是空白,目前国内全钢载重子午胎某些部件所需的异戊橡胶,均从俄罗斯进口,去年进口量已超过1万吨,价格在逐步攀升。“如果异戊橡胶能在富丰生产成功,对于年消耗橡胶量居世界首位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市场也十分广阔。”于景东说。

  据悉,临淄目前已吸引了3家

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其它两家分别为英国BOC公司和德国郎盛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