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金融工作机制 助推陇原经济发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21 中国经济时报

  甘肃分行特别重视大中城市分支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尤其是兰州市行要依托经济较为发达、金融资源相对丰富等区位优势,全方位开拓市场,全力做大做强,影响和带动其他分支机构加快发展。对于金融资源相对匮乏的分支机构,要加快实施精细化发展策略,挖掘发展潜力,找准目标市场,明确经营定位,发展特色业务,尽快走上健康发展道路。通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最终形成甘肃分行和区域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多策并举 谋划分行新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及甘肃分行如何应对来自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时,许海显得胸有成竹。他说,我国加入WTO后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趋势及来自股东等各方面的压力,迫切要求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甘肃分行将优化经营结构,实现业务多元化、收入多元化,推动盈利的可持续增长。银行的竞争力说到底是为客户服务的能力,甘肃分行的一切经营活动都以客户为中心,努力以最先进的技术、最适合的产品、最有效率和价值的服务满足客户,赢得市场。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甘肃分行在业务发展中始终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确保不发生重大资产质量问题和案件事故。”面对记者,许海坦言,现代银行业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人才和文化的竞争。只有从战略高度认识人才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的整体开发,积极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才能为国际一流金融企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文化支撑。

  根据银行业发展的特性,以许海为主的甘肃分行决策者们着眼全局,量体裁衣,出台了多项措施谋划新一轮发展。

  首先,加快推进经营转型,提高综合盈利能力。一是全方位拓展个人金融业务,抓住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民财富快速积累、中高端个人金融市场日益扩大的机遇,加紧完善个人客户服务体系,整合开发适应中高端客户需要的个性化产品,为中高端个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综合理财服务,全面提高个人金融业务利润贡献水平。二是加快发展中间业务和新兴业务,重点推进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同业代理、资产管理等新兴市场业务及结算、代理等传统业务,实现中间业务经营规模、综合收益和竞争能力的全面提升。三是优化传统存贷款业务结构,深入研究利率政策调整对存款品种和期限结构的影响,实施主动负债管理,努力扩大存款业务,优化存款结构。严格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竞争优质,压缩一般,退出劣质,有保有压,做大流量,提高定价”的原则,加强计划管理,把握节奏,控制投向,调整结构。继续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客户”贷款的营销力度,争取总行政策支持,项目贷款要重点投向电力、公路、铁路、煤炭、有色冶金等行业中的优质项目;流动资金贷款要根据信用等级A级以上客户的需求和授信情况及偿债能力,积极推介备用贷款、营运资金贷款、周转限额贷款、临时贷款、搭桥贷款等个性化融资产品;小企业贷款业务要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细化政策、梯度推进、确保质量;个人贷款要重点发展个人住房按揭业务,支持个人购置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稳步发展消费信贷业务和个人经营性贷款。

  其次,改善金融服务,提高客户服务能力。一是加强服务渠道建设。要加快重点网点升级改造进度,完善一般营业网点的功能分区,实现中高端客户与普通客户服务的合理分层、一般交易与增值服务的有效分离;统筹规划物理渠道和电子渠道建设,加大自助设备投入,优化自助银行交易环境,构建方便快捷、功能齐全、形象统一、布局合理的自助银行网络。二是优化业务处理流程。按照“职责清晰、简捷高效、运行通畅、控制严密”的原则改造业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进一步提高对外服务的效率。三是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积极构建以营销部门为基础,以客户经理为主体,以科技和产品为支撑,各级领导、营销部门、客户经理全方位共同参与、高效运转的营销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揽子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牢固树立“服务立行”的理念,以服务观念转变为根本,以员工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促进服务工作的改善,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

  第三,强化内控管理,提高风险掌控能力。一是强化信贷风险管理。要深入贯彻稳健的信贷经营方针,按照国家行业政策和总行信贷政策,落实“绿色信贷”要求,尤其要预防“两高一剩”行业、“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企业及中小企业环保能耗方面的政策性风险,严禁对环保违法企业发放新贷款。深入推进信贷风险集中控制,切实加强贷后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贷风险管理水平。二是强化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加大不良贷款重点区域、重点客户、重点品种清收处置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和手段,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效率。三是强化内控管理。要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实施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加大内审和专业检查监督力度,实现对经营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和全过程有效监督,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四是强化案件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平安网点”创建活动,强化案件防控目标责任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经济案件。

  第四,加强员工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决策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二是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借鉴国际大银行先进经验,强化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积极创建“学习型银行”,努力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关系全行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内铸精神、外树形象,逐步形成符合银行企业精神、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有效发挥先进文化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