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金融工作机制 助推陇原经济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21 中国经济时报

  与以往相比,甘肃分行通过树立先进的企业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措施,已经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市场站稳脚跟,稳步向前发展。

  整体规划 构建共赢新思路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很快,银行业处在加快经营转型、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时期。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总体保持着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但仍存在着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明确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加强,必然使银行业的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管理和盈利增长面临新的考验。”许海分析,从甘肃省情来看,全省已经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工业强省、科教兴省战略;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壮大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为依托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大以交通、能源、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这既给银行的发展带来许多新的机遇,同时,也使银行面临着高成长中稳健经营的考验。

  从甘肃省金融业发展态势来看,银行同业之间对传统业务、新兴市场和高端客户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竞争对手的发展步伐很快,加之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陆续入驻甘肃,省内银行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加速调整,使得甘肃分行经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虽然2007年甘肃分行各项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多数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但与总行加快提高竞争力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不强,不能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金融需求;盈利能力较弱,经营效率不高,粗放经营比较突出;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业务和部分分支机构发展比较缓慢;资产质量和内控状况保持良好的基础还不够扎实,风险掌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系统内与发达地区分行的差距较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工商银行加快提高竞争能力,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企业的关键一年。”许海说,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甘肃分行目前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促进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此,甘肃分行根据总行工作部署,确定2008年总体发展思路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总行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三个做大、三个提升”,实施精品银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业务精品、资产精良、管理精细、队伍精干的“精品行”建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甘肃分行打造成当地盈利水平最高、资产质量最好、竞争发展能力最强、业务结构最优、服务水准最高的银行,实现经营管理的新发展、新跨越。

  根据甘肃分行的发展主线,许海进一步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家在加快东部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战略。工商银行总行也根据国家经济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制定了分支机构区域分类发展目标。对处在西部相对落后地区的甘肃分行而言,要抢抓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机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针对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各分支机构经营基础差异较大的情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梯度发展的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