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金融工作机制 助推陇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21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杨毅 仵树大

  2007年3月,在甘肃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甘肃建立西北区域金融中心的条件逐步成熟,各级政府要把金融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建立必要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

  甘肃作为西北五省区中惟一一个与其他四个省区均相连的省份,具有“居中联四”的区位优势。全省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社会财富迅速增加,不仅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也为省内各金融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以下简称“甘肃分行”)在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坚持“三个做大,三个提升”(即“着力做大资产业务,着力做大零售业务,着力做大中间业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两会”期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甘肃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

  转变观念 开创工作新局面

  2007年对甘肃分行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主要业务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甘肃分行的经营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其发展史上翻开了重要一页。

  统计显示,2007年甘肃分行全年实现账面利润7.85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实现经济增加值2.32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全面实现扭亏增盈。16个二级分行中有14个分行账面盈利在千万元以上,盈利能力和经营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与此同时,全行存贷款业务稳定增长,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全部存款较年初增加65.18亿元,同比增加28.73亿元,在省内率先突破700亿元大关。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00.1亿元,为企业办理票据融资287亿元,各项贷款净增36.26亿元,同比增加56.84亿元。

  甘肃分行新兴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中间业务收入增幅较大。累计销售各类理财产品161亿元,办理国际结算13.4亿美元;信用卡市场推广取得新进展,继续保持同业领先地位。与省内其他单位相比,第三方存管上线客户和新增结算账户均居同业首位;黄金交易、企业年金和外汇掉期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26亿元,同比增加2.07亿元。

  资产质量攻坚方面逐步显现出成效。据统计,甘肃分行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6.06亿元。在此基础上,内控外防工作也进一步加强,全行实现了安全运营。

  许海认为,去年甘肃分行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与全行上下转变观念、夯实经营发展基础、培育企业文化密不可分。

  首先,甘肃分行牢固树立“三个观念”,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2007年,甘肃分行继续将观念转变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切入点,采取多种方式树立先进经营理念。一是树立和增强科学发展的观念。面对工商银行上市后的新形势新要求,甘肃分行领导在全行反复强调转变观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全行上下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判断工作成效的标准,紧紧抓住不放,在经营转型中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树立和增强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全行上下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大力拓展优质客户市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三是树立和增强市场竞争的观念。通过研究市场、研究同业、研究客户,各级分行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打造同业领先优势。他们先后组织省分行部室总经理和二级分行行长到上海分行学习、组织部室总经理到浙江分行和四川分行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