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路径:中国皮都蜕皮记(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8:35 南方周末

  更让平阳官员们意外惊喜的是,原本以为要过两三年才能挽回的税收损失,居然在同一年就达到了。

  新的繁荣是由皮带造就的。2003年,水头皮带业总产值不过5000万元,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飙升到21亿,新增就业岗位2万多个,基本弥补制革整顿带来的失业。

  侨信皮革公司的董事长陈钦雄就是这一奇迹创造者之一。他从1990年代初起踏足制革业,几年后已经站在皮具业的起跑线上,做起了皮带。到现在,皮带在他的公司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很快将成为支柱。

  “要在方向与生存间踩钢丝真难。”陈摇着头感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几年前,政府要求建污水处理厂时他投入了数十万。本轮整治中,政府又要求每个企业在将污水排向处理厂之前先进行铬处理,整套装置投入十多万。至此,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已经从最初的0上升到5.5元。待到按政府要求建立的污泥焚烧厂建成后,这一处理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到7元左右。与此同时,皮革的价格却未有多少增长,利润已降到5%左右,加上人民币升值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能赚到的钱日益稀薄。

  其实陈钦雄早就知道这一天将会到来。他定居海外的大哥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的海洋学博士,水头制革业起步之初时恰好回故里省亲,忧心忡忡对弟弟预言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但陈对大哥的预言沉默,是因为除了制革他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也许改变的时候到了。”他说。

  像这样的转变,在水头比比皆是。看到制革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头,卖掉了转鼓的水头人,纷纷做起了皮带。到现在,全世界每7条皮带中,就有1条出自这个小镇。

  为了引导产业转型,鼓励升级,平阳政府则在宏观调控地根紧缩的背景下,专门给水头镇划出500亩土地发展皮具工业园。

  但是似乎没有人注意,一片阴影正在悄悄飘向新的繁荣:皮具业不是水污染大户,却会带来新的二氧化硫污染的烦恼,但眼下安装脱硫装置的皮具企业却没有几家。

  溪头河的经历是否会在水头重新上演,水头的人们并不知道答案,但他们已经开始注意空气的味道与河水的颜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