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楼市供大于求已持续近5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梁文汇

  上海楼市成交持续低迷。房地产研究机构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11-17日),全市商品房(新房中剔除配套房和动迁房的房源)成交量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30万平方米,仅成交28.97万平方米,环比跌幅高达19.88%。其中,与普通购房者相关度较大的商品住宅(商品房中的住宅部分)一周仅成交20万平方米,环比降幅17.46%。

  日成交量较平时少1/3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黄河滔称:“住宅一周2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相当于平均每天成交量不到3万平方米。以平均一套100平方米计算,日成交套数不到300套。从整个商品房市场来看,一日成交不到400套。在正常市场情况下,一天成交应该在600套左右。”

  在成交区域上,最近两周新房供应较为集中的闵行、松江、浦东三区,分居上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前三位。

  二手房方面,成交更为清淡。闸北区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这几天店里一单生意都没有,我们刚刚放了几天大假。”

  成交量持续下滑

  事实上,自2007年7月开始,上海楼市的成交量持续下滑。当年12月,供求形势首次出现逆转,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进入2008年后,楼市仍未见起色,至今仍为供过于求的态势。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前17天,上海商品住宅的供应量为57.86万平方米,同期成交量为51.40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0.89。

  新房供应方面,上周虽然只有11个商品住宅项目推盘上市,但商品住宅供应量却环比上升了8.99%,共上市了23.52万平方米房源。商品房供应量也环比上升了12.11%,为30.82万平方米。

  上周全市的商品房和商品住宅推盘量绝对数量不算高,但仍然双双超过同期成交量,上海楼市疲态尽显。

  成交价持续高企

  因失去高档住宅项目放量成交的支撑,上周上海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随即下滑,但仍高达1164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了6.30%。受此影响,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也环比下降5.76%,为11475元/平方米。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黄河滔表示,在楼市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近期上海房价依然高企,市区住宅房源成交比重上升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07年下半年,上海外环以外区域商品住宅成交量占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比重的66%。而在2007年12月下旬至2008年1月的17天时间里,这一数字下降至62%,这也直接导致了全市商品住宅均价连续4周处于每平方米1.15万元以上的高位。

  二手房方面,近期成交虽然停滞,但房东并不愿下调挂牌出售价格。早报记者昨日在闸北大宁板块的一些中介门店看到,虽然中介生意清淡,挂出的新房源不多,但挂牌价与2007年年底基本持平,未现降价迹象。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相关报道:

  开发商看平明年楼市

    拐点不易现 中国房产还有超过10年的发展良机

    新华网调查:楼市拐点迷人眼 房价虚高需调整

    中国楼市出现局部疲软 京沪楼市演绎有价无市

    京沪穗深楼市遇冷 北京有价无市上海成交量萎缩

    楼市调控:还有多少杀手锏

    开发商称政府是楼市最大赢家 税费超过房产利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