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 超七成已闲置5年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清理20多平方公里的已批未建地中,超过七成已闲置5年以上

  骆乐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国土房产局获悉,深圳市已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并在清理过程中收回使用权27宗,面积约87万平方米。

  据国土房管局25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15日,深圳市共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约20.26平方公里。其中2002年前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占71.7%。从类型上看,居住用地5.51平方公里、工业用地8.54平方公里、其余用地约6.21平方公里。

  本次已批未建地专项清理工作中,已收回使用权27宗,面积约873489平方米。根据具体情况,下一步将采取有偿收回、协商收回及无偿收回等方式依法再收回一批。738宗已批未建地中的88宗目前已无法联系到用地单位,对此,有关部门将采用公告送达的方式告知用地单位。

  由于在本次清理工作中,凡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动工开发建设的一律纳入本次清理范围,并于去年8月8日暂停已批未建地的用地审批工作,这样难免将部分不属闲置土地的已批未建地也纳入了本次清查范围,有关部门正研究对此类已批未建地报送市政府批准后,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而对于已被认定由于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闲置土地,除部分确需收回的外,将采取按规定收取闲置费并限期开发、完善手续延期开发、安排临时用地、置换用地等方式加以处理。

  今年5月15日,在楼市一路高涨的背景之下,深圳市出台《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全面启动。根据方案要求,由市国土房产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区级政府,通过实地调查与查找土地批文、证书、合同等文件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宗地权利人及闲置情况。

  在日前召开的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协调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表示,下一阶段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任务仍然艰巨,要按照相关原则和办法,对闲置土地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研究探索、抓紧建立闲置土地预防和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

  深圳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盘活土地存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破解以土地资源短缺为首的深圳发展困境、建设效益深圳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悉,深圳市国土房产部门正加紧研究制订《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另外,深圳市将建立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验收监管制度,为探索从制度上预防和减少闲置土地的治本之道,目前市国土房产部门已开展此项工作的调研并形成相关办法。

  此外,记者获悉,为从深层次解决闲置土地问题,防止土地资源浪费和国有土地资源流失,促使土地使用者按合同规定的期限按时开发建设,国土部门将研究并尝试征收闲置土地增值地价。

  相关报道:

    深圳将征收土地闲置费

    广州市5宗闲置地年底出让

    广州闲置地出让首次限户型比例

  调控信号再现高温楼市 房地产新政山雨欲来

  深入房地产宏观调控 国务院12个督察组下月出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