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20万储备猪将平抑肉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18 商务部网站

  近期,猪肉价格几次波动,均价维持在27元/公斤左右。肉价持高不下对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带来一定影响,一些市民甚至担心国庆、中秋两节将近,猪肉价格还会上涨。对此,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和省畜牧水产局局长曹英华今日表示,湖南猪肉储备充足,下半年,猪肉价格不会再次出现大幅度涨价风潮,市民不必担心。

  湖南养殖户增收700亿

  “猪肉价格上涨对湖南有利!”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表示,一方面是多年不遇的高额利润,一方面是嗷嗷待哺的市场需求,对于湖南这样一个产猪大省来说,猪价大幅上涨应该是个好消息,对养猪户来讲,无疑也是个“好年景”。

  龚秀松说,去年我省生猪出栏量7000万头,居全国第二,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今年养猪户每头生猪多挣100元,仅生猪养殖这一项就将给湖南增收700亿元。针对部分市民担心的肉价偏高是否会拉动其他食品的涨价,龚局长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供应,除猪肉供应偏紧,其他食品基本都可以得到保障。由于成本上升、季节原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一些食品价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预计下半年食品涨价幅度会比上半年趋缓。

  根据对湖南猪肉市场的调查分析,龚秀松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随着“两节”的临近,9月份猪肉价格基本上还持续着缓慢上涨的趋势,预计每天涨几分钱、一毛钱,涨得慢的可能一个星期涨一毛、两毛钱。

  储备20万头生猪供“两节”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生猪饲养量、存栏量、出栏量普遍增加,适度缓解了全省生猪供应紧张的局面。”省畜牧水产局局长曹英华告诉记者,为确保中秋、国庆市民吃得起肉、吃上肉,已经在浏阳“战略”储备20万头生猪,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特别是中秋节、国庆节可能出现的高涨肉价。

  保证长沙市民吃70天

  曹英华说,天气转凉,加上中秋、国庆两节临近,猪肉价格可能还会有波动,因此省畜牧水产局针对性地建立了一支生猪“储备军”。保守估计9月份浏阳有20万头的出栏。曹英华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400万人计算,每人一天吃一两肉的话,20万头生猪能保证长沙市民吃70天。

  按照预计,浏阳生猪9月份将重点“照顾”省会长沙,加上宁乡、望城另外两大传统生猪基地,预计将有近50万头生猪流向市场,即使广东、上海等地部分肉贩前来抢夺肉源,也可以完全保障长沙供肉无忧。

  猪肉上市严把三道关

  为了保证全省的生猪市场稳定有序,省畜牧水产局还要求,一是入市备案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积极落实猪源,严把猪肉检疫检验和瘦肉精检测关,增加猪肉上市量,保证肉品质量安全。二是认真做好下半年猪肉市场供应安排,对市级猪定点屠宰厂屠宰生产时间、猪肉冷藏储备进行了合理调度,保证“两节”期间的超市、专卖店的猪肉销售。三是加大猪肉市场稽查力度,协同工商等部门加大对私屠滥宰、非法入市等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首发子站:湖南商务之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