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拳连环出击 深圳政府能否按住楼市牛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孟繁龙

  飞涨的房价挑战着深圳人心理承受的底线,也考验着深圳市政府的管理水平。一向注重依靠市场自身调节价格的深圳市政府,近日打出频密的组合拳调控楼市。

  最新的举措是,深圳国土房产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日前联合发文,对境外机构和个人在深购买商品房严格规范。此举欲遏制以港资为主的外来资金汹涌入深购房,再度推高

房价的势头。

  13部门联手整治地产市场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调研深圳楼市现状后表示,“对当前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趋势的总体判断是上涨过快,而政府在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保证民生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后,深圳楼市调控措施接踵而至。

  7月3日,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召集国土房产、贸工、规划、审计、税务、银监局等13个部门,召开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启动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哄抬房价行为。

  进入7月后,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直属分局开始监督部分新楼开盘的全过程,试行“房源公开、明码标价、方案明确、现场监管”的模式销售楼盘,以打击囤房、捂盘、以及不公开销售等违规违法行为。据该局人士介绍,此做法是规范楼市的第一步,将逐步推广到特区所有新开楼盘。

  据了解,截至6月底,深圳工商部门对367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其中52家发出了整改通知书,有12家企业被吊销执照。

  而此次公布的针对境外资金调控的主要手段,是规定境外机构只能购买办公类商品房,境外个人需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方可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宅类商品房。

  调控目的重在规范

  深圳一直注重市场的力量,尽量避免干预市场运行,但这次房价上涨之快使得政府必须重手调控。深圳国土房产局房地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此次调控的重点在于规范市场。

  整治行动将主要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拆迁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及房地产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涉及哄抬房价、违法用地、发布虚假广告等行为,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此外,深圳国土房产局拟推行统一格式的二手房交易合同文本,针对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以“阴阳合同”的形式逃税的行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以房地产的市场评估价为标准征收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

  深圳中原深港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伟表示,专项治理将使“‘非正常、非市场’因素导致的房价上涨得到有力控制。”他认为,深圳正以加快年度土地规划和廉租房供给来解决长期供需矛盾,打击囤房捂盘确保短期供应。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深圳楼市有望回归理性,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中国证券报同日相关文章:

  高楼价下的隐忧

  四问深圳楼市

  半年涨四成 深圳楼价演绎特区速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