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2日17:10 新浪财经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25日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也是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特邀企业家谈《意见》感受。  

  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延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终于公布了。

  做为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做为一名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的企业家,也是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企业发展中的历史见证人及经历者,同时鉴证了,我由全资国有公司企业法人到混合所有制体制企业经营者,感受颇深。文件工作从开始起草定稿,我很荣幸受邀,参与了这个﹤意见>草稿阶段讨论,直到文件的公布,我认为这个﹤简称意见>的发布是中国企业及企业家的福音,也是改革开发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出现的保护企业及企业家财产权的纲领性文件,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里程碑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各类性质企业发展迅猛,但不得不看到,中国企业发展中出现新的问题,急待解决。特别是占有全国税收一半以上的民营企业出现难以维持承受的状态。这些问题有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原因企业自身没有战略格局,品牌意识不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疏于管理,团队素质差,法人及团队信仰观差,更谈不上企业文化,为追求利润,不择手段,甚致挺而走险,侥幸心理等现像。

  客观上,中小企业夲身抗风险能力低,加上外部环境不好,国家侧重虚拟经济发展对实体经济重视不够,没有落地实质性支持政策,致使企业陷入困境。

  企业尤其民营企业还面临着,政府对企业管理重叠部门太多,不但不为企业服务,吃,拿,卡,要现像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生产的各类成夲上升,税赋太重,难以承受,尤其企业家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得不到保证等等现像,直接影响企业发展。

  学习文件后,我觉得有以下几个特点,从根夲上解决了企业面临根夲性问题。

  意见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意见指出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探索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完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探索建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绿色通道。研究制定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

  意见同时指出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企业家依法进行自主经营活动,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活动,细化、规范行政执法条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自由裁量权。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研究设立全国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意见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树立服务意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鼓励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成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模范,更多国有企业家成为奉公守法守纪、清正廉洁自律的模范。

  意见提出,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对国有企业家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意见同时提出。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意见>发布,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有希望了,中国企业新春天即将到来,中国强国強军梦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