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新机遇,需要新的企业家精神

  一、企业家精神,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

  互联网时代,社会面临转型,企业更需转型。而企业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便是企业家精神的发挥。企业家精神的激励与保护,在当前历史变革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家就是赋予资源以生产财富的能力的人。”企业家精神得不到激励和保护,国人富足的生活、社会的顺利转型就无从谈起。

  二、转型时期,企业家精神更需要激发和保护

  虽然企业家富有冒险精神,很勇敢,但也有其脆弱的一面。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心中有理念。这种理念一旦被动摇,企业家精神可能会瞬间崩溃。企业家精神的缺席,不但会让现在的市场萎靡,还会让我们失去未来市场。

  当前互联网引起的社会历史变革是前所未有的,它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甚至颠覆了我们的思维逻辑,诸多优秀的成功企业,却在瞬间轰塌,这让很多企业家们在新的转型中迷茫、彷徨、不知所措,甚至出现了的恐慌、退缩。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当前企业家存在的思想问题和现实困难,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这不但可以重塑企业家精神,增强其活跃度,壮大企业家队伍,还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产权保护、容错机制更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意见》既及时、又务实,对当前社会转型时期的企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三、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在改革开放的近40年里,很多企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正是在这些企业的推动下,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即便曾经拥有再大的辉煌,企业也没有守业,只有不断的创业,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企业家精神的天敌就是自己曾经成功的经验和思维定式。现实中,根本没有成功这回事儿,所有的成功都是我们引以自鉴的镜像,所谓的成功不过是证明我们自己的能力,不过像镜子里面镜像一样,现实当中是永远不存在的。

  有些企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便沉湎于鲜花、掌声和各种“荣誉”里,沉醉在曾经的功劳簿上,更有甚者开始沉迷于如何投机取巧,寄希望于财富一夜暴增。奋斗动力开始衰退,创业精神与开拓进取的意识开始丧失。这些现象,都需要靠《意见》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约束。约瑟夫•熊彼特所说的企业家精神是“创造性破坏”,就是要创造性地破坏曾经的产品、成绩和经验,这就要求我们自以为非,而绝不能自以为是。

  以手机为例,诺基亚取代了手机先行者摩托罗拉,又被苹果替代,本质上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未得到正确的引导,沉醉在成功的经验里,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带领企业走出当前阶段性的低迷周期,就需要企业家再次创业,不忘创业之初心,继续枕戈待旦,勇于探索。《意见》营造了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提振了企业家继续创业的信心。

  四、新常态下,企业家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新时代下要重构企业的战略成长,首先要求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企业家不但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要善于激发群体智慧,善于授权,善于培育新的企业家群体,这就要求企业家精神要有更高的追求,更宽广的胸怀,更高的境界。

  这种新的企业家精神有三个核心要素:运筹能力、历史使命感和更大的格局。

  新的企业家精神,要以自己的历史使命感,运筹各种资源,为员工搭建一个格局足够大的平台,让所有的员工在上面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故事。

  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一方面是在打破领导权威,让每个人,像德鲁克所说的,都是自己的CEO,人人都可以自我领导,拓宽了企业家的概念;另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家对权力的让渡,让每位员工都拥有企业家精神,通过让渡权力激发企业中每个人成为创客,并培养出一批新的企业家,这实现了“从企业家的企业到企业的企业家”的转变。过去靠一个企业家的智慧,到现在靠一群企业家的智慧。

  《意见》中对企业家理想信念的引导、鼓励其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培育新一代企业家等措施与新时代的精神一脉相承,对企业家精神赋予了更深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力弘扬和发挥企业家精神,并赋予其新时代的精神,对中国经济引进新的增长活力、引进负熵、走出周期性困难、再创中国经济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是新时代体制机制的创新,是新的企业家精神培育的沃土,是点燃企业家再次创业激情的火种,是经济转型升级路上的重大举措。(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 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