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1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G20入川 共商全球经济

  四川日报记者梁现瑞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这是G20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从上海到华盛顿,再到成都,同样的会议,空间辗转全球三地,时间跨越春夏两季,反复磋商,其成果最终将在金秋时节抵达杭州西湖之滨。

  西湖边上醇香的美酒,背后是时间的酝酿。马拉松式的会议进程背后,是当下全球经济复杂艰难的态势。

  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迄今已走过17年历程。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来到成都。

  这是自这个会诞生以来首次移师中国西部。此前,已先后举办超过20次,从柏林到华盛顿,从非洲到澳洲……足迹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时代变迁密码?

  从世界到中国

  加入G20,迈出中国“入世”重要一步,并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在此背景下,1999年,成员更加多元的G20应运而生,中国成为这一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创始成员之一。

  那一年,世界经济尚未从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彻底恢复,中国GDP总量刚突破9万亿大关,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到4%,排名全球第七,经济增速7.1%,是上世纪90年代中除1990年外的最低点。

  经济的天空阴沉灰暗,世界选择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入G20是中国“入世”的重要一步,而随后加入WTO是对这一过程的再次确认。

  战胜危机的力量蕴藏于智慧碰撞与力量协同之中。从踏入G20门槛那天起,中国就不断从国际舞台上获得前行的动力,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动能。

  数据显示,自1999年探底后,中国经济重新进入逐年加速回升的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

  到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达15.5%,全球的排位已从1999年的第七位跃升至第二位。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发展也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以一国之力,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