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将终止发布中国PMI指数 数据源和成本是主因

2015年06月26日 13: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汇丰发言人周五表示,已经停止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合作编制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析称,汇丰PMI终止的原因包括:成本较高、数据源真实性并非持续可靠以及PMI的代表性逐渐萎缩。

  对此,汇丰银行发言人对新浪财经确认,下月起将终止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共同的全球性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HSBC Manufacturing Purchasing Managers’Index),其中包括被外界作为重要经济指标的汇丰中国PMI。

    过去5年来,全球性指数PMI由汇丰赞助与Markit共同编制发布。汇丰发言人称这项赞助属于汇丰集团市场营销策略的一部分,除了外界熟知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之外,两家机构合作的PMI指数体系还包括一系列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

  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分析认为,汇丰未来不再推出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PMI指数,与以下三个原因有关。

  1、要维持赞助PMI指数,所费不菲。以汇丰PMI指数为例,通常是对超过四、五百家企业的采购经理进行调查,获得85%至90%的回复后计算得出的。

  除了调查中国之外,还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PMI指数需要发布和调查,调查机构markit economics需要付出庞大的人力、物力,相信费用相当高。尤其是近年来汇丰盈利已大幅缩减,而且正在进一步缩减开支,所以可能就不再赞助。

  2、所得数据并非持续可靠。汇丰PMI,一般以调查中小企业为主,由于近年来融资难,经营困难,有不少中小企业为顺利得到融资,会有虚报数据的可能性,因为如果一些中小企业自己填报的数据很差的话,以后可能向汇丰贷款的成功率就减少了,不如在数据方面下下工夫,为自己的融资奠定基础。所以,随时移势易,数据并非十分可靠下,使得汇丰PMI的重要性开始失去昔日光华,对汇丰、对关注该数据的各界人士,都非好事。

  3、汇丰PMI的代表性逐渐萎缩。中国经济蓬勃、高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大中小企业百花齐放,汇丰PMI指数有其代表性。但随中国经济逐渐放缓,中国中央政府要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不少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汰小留大”的阵痛,汰小留大情况越严重,汇丰PMI的代表性就会缩小,与中国政府的PMI的差异将更扩大。

  在上面三个因素之下,对汇丰而言,是否继续发布都是两难,或许汇丰自己放下这个指数,由别的机构顶下,来发布这个PMI指数,这更符合汇丰的利益。

  背景介绍: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由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集团自2011年开始共同编制、发布。该指数此前则由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发布,当时被称做里昂证券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CLSA China PMI)。目前汇丰中国PMI包括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和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以及由制造业产出指数和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加权平均得出的汇丰中国综合PMI。

  汇丰银行通常于当月22日前后发布该指数的预览数据(HSBC Flash China Manufacturing PMI),预览数据以当月制造业PMI调查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对当月制造业PMI最终值进行预测。制造业PMI最终值通常于下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发布。

  据了解,由研究机构Markit编制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HSBC Manufacturin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编制方式是指每月向超过400家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发出问卷,然後根据回收的资料发布报告。调查样本采用分层抽样法,按地理分布,并根据区域及行业对中国工业生产的影响,采用标准行业分类法(SIC)予以分层抽样。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一个基于五个单项指标的综合指数,各指标及其权重分别是:新订单占0.3丶产出占0.25丶就业人数占0.2丶供应商供货时间占0.15丶采购库存占0.1,其中供货时间指数作反向计算,使其可比性与其它指标一致。

  汇丰PMI具有先导指数的各种特性,可显示当前变化趋势,指数高于50时说明制造业整体扩张;低于50则显示收缩。

  在过去数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地位日益重要,汇丰中国PMI被外界广泛视为重要的经济指标。(松风 彭琳)

 

文章关键词: 中小企业PMI屈宏斌汇丰PM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NBA状元唐斯赴森林狼 小威少榜眼赴湖人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
  • 叶檀:证监会李志玲不是第一个
  • 水皮:刘姝威砍旗不怕影响万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