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社融M2信贷全面超预期 流动性陷阱隐现

2015年06月11日 17:19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原文配图) (原文配图)

    文 / 潘凌飞

  在各项宽松措施推动下,5月的社会融资规模、M2和新增信贷出现全面回升。

  流动性持续宽松,成功压低了银行间利率。但由于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持续低迷,宽松的信贷并未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分析师指出,国内市场或将长期陷入“流动性陷阱”。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总体来看,经济处于“基建托底+传统制造业去产能+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状态,在此背景下,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在此背景下,资金面宽松和流动性陷阱或是一个长周期现象。

  根据中国央行[微博]数据,5月国内社会融资规模12200亿元,好于预期11325亿元和前值10500亿元。华创证券宏观主管钟正生指出,社融总量增加明显,主要是受益于稳增长政策落地,企业债门槛放松和新股发行平稳推进。

  同时,5月广义货币(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8%,预期10.4%,前值10.1%,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 34.31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1万亿元,同比增长 1.8%。当月净回笼现金1696亿元。

  贷款方面,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元,多于预期的8500亿元和4月的7079亿元,不过比去年同期少增43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1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63亿元。钟正生指出,新增居民贷款环比增长6.4%,一方面由于房地产成交改善带动住房贷款增加,另一方面也与股票市场上涨刺激居民消费贷款有关。

  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3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4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18亿元。

  钟正生称,新增企业贷款环比增长5.8%,其中短贷和中长期贷款有所回落,而票据融资环比猛增64.1%,表明银行惜贷情绪犹存。广大宏观团队也认为,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931亿元,信贷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放缓。

  5月末,人民币存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1.50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4413亿元,继4月之后继续大幅下降,表明股市分流存款效应仍在持续。

  充裕的流动性进一步压低了银行间市场利率。5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42%,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低1.07个和1.14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30%,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低1.07个和1.26个百分点。

  不过,李奇霖认为,银行间流动性虽然持续宽松,但由于实体经济缺乏加杠杆主体,社融向上拐点难现。

文章关键词: 贷款利率分析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我国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苏鑫:深圳房价涨是股市和楼市的博弈
  • 李山泉:为什么A股加入MSCI不会顺利
  • 冉学东:中国中车的天花板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