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4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

2015年05月13日 13:35  国家统计局网站  收藏本文     

  4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环比增长0.57%,较3月份加快0.3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从行业看,六成左右的行业增速加快。4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3月份加快;1个行业增速与3月份持平;16个行业增速较3月份回落,增速加快或持平的行业占61%。

  二是从产品看,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的工业产品数量超过半数。4月份,在统计的565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287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速较3月份加快,10种产品与3月份持平,268种产品较3月份回落,增速加快或持平的产品占52.6%。

  三是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4月份,在传统行业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体现转型升级特征的产业增长较快,其中,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6.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在细分行业中,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9.4%,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6.4%,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6.3%,通用零部件制造增长10.5%,合成纤维制造增长16.2%,合成材料制造增长14.7%,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增长12.9%,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四是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快速增长。4月份,耐用消费品中的热点产品增长迅速:汽车中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分别增长47.8%和34.3%,智能手机增长10.5%,智能电视增长44.6%,增速远超传统产品。通信设备等高技术产品增势较好: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长19%,光电子器件增长34.6%,光纤和光缆分别增长24.3%和15%。满足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需求的相关产品增速较高:铁路机车增长16.1%,铁路客车增长43.1%,动车组增长96.9%,城市轨道车辆增长49.7%。

文章关键词: 工业生产工业增加值行业增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