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相比股市 这个时点我更信楼市

2015年05月06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网友问“为国接盘”算工伤吗

  投资客高伟:相比股市,这个时点我更信楼市

  在这一年里面,曾经投资过多套房屋的高伟也同样经历过迷茫和恐慌。在密集地看过超过100个楼盘的时候,他觉得是时候出手了,虽然外界对于楼市总是判断为“白银时代”,但是他觉得这里面还是有“白金”存在

  记者 罗韬

  在过去的一年里,高伟(化名)不断出现在各个楼盘的项目现场,和一般的购房者只是看一看这个楼盘的户型情况和区位情况不同,他还要去感觉和判断这个楼盘未来是否有升值的空间。在密集地看过超过100个楼盘的时候,他觉得是时候出手了,虽然外界对于楼市总是判断为“白银时代”,但是他觉得这里面还是有“白金”存在。

  在这一年里面,曾经投资过多套房屋的高伟也同样经历过迷茫和恐慌,他看到了很多三四线城市开发商不断跑路,自己之前的投资也有过偏差,甚至他也在犹豫是否应该再次入市。但是在今年的4月,高伟自己目睹楼市再一次升温,他看到了这一轮政策中还会具备的投资机会,他告诉自己:炒房重启,迎接下一个十年。

  热闹的4月

  今年2月6日,上证指数3100点;而到了今年5月4日,上证指数为4480点。一大拨富豪在这几个月诞生,而股市的不断升温,也让很多老股民有了一些犹豫,他们都不禁在心底问自己:“买房还是买股?”

  高伟一遍遍问自己,应该如何给自己的资金做出选择。毕竟这个4月中国楼市出现了太多热闹场面,而这些场面都来源于“3·30新政”组合拳——央行[微博]对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再次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的,再次用公积金申请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此外,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由“5”变成“2”。

  就在“3·30新政”出台的第二天,一个彪悍内蒙古男子就提了50万元的现金出现在杭州某楼盘。50万元首付款,现场点钞机点了半小时,堆起来有5个iPhone 6 plus那么高。

  “这个内蒙古客户一大早就打电话来,叫我们把房子给留着,并且承诺晚上8点之前一定会到。”上述楼盘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没想到这个客户从上海带着50万元现金直奔案场。”

  而在北京,4月的最后一个周末(4月25日~26日)共有6个楼盘入市,其中有3个楼盘出现了日光。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继2013年末后,再次扎堆出现日光盘。

  在广州南沙自贸区,其4月单月成交1069套,同比去年暴涨286%。其间多个楼盘在推出新货的当天,基本能够售罄。而在深圳,最近某地铁上盖楼盘开盘推出600套房源,但现场却来了约3000人,平均5人抢一套房。

  身处上海的高伟也成为抢房的一员。

  “我买的股票有过几个涨停,我感觉已经开始到了高点。而现在楼市一片向好,上海这样的(一线)市场肯定还有空间,毕竟楼市的需求很大。”高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高伟认为,房屋作为不动产一直兼具住宅和投资两大功能,甚至很多中国人都认定未来房价肯定还会上涨。

  正是基于自己的判断,高伟在今年4月购置了上海黄浦区的一套学区房。高伟觉得未来核心地段的房屋还是稀缺,而教育资源越来越被中国家长看重,自己买这个房子一来可以自己住在市区很舒服,二来增值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增值五倍的原因

  这并不是高伟第一次做楼市投资,也不是他第一次卖掉股票买房投资。

  在上个世纪末,高伟就已经从一个事业单位辞职“下海”,那个时候正值中国经济腾飞,高伟希望在实体经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但是他也逐渐发现,实业有时候并没有金融和地产行业那么充满诱惑。而时间到了2004年,那个时候高伟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那么深入的认识,他只是担心未来房价会涨,因此还是咬咬牙在上海普陀区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房,当时的单价约8000元/平方米。

  “现在我的小区可以卖到4万/平方米,房子的价值是十年前的五倍,而最近几年我的房屋租金每年有7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我的投资回报率非常可观,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投资风险很小。”高伟向记者回忆到自己的投资买房经历。

  但这并不是高伟最得意的一次投资,高伟觉得非常满意的房产投资是在2008年。

  “2007年是中国股市非常疯狂的一年,我周围的朋友不管会不会炒股都去开一个证券账户,很多朋友对股市一窍不通随便买了一只股票也赚到了钱,全世界都开始为股市疯狂,仿佛这个市场真的如专家说的要到10000点。但是很快股市就开始出现急转直下,好在当时我看上了静安区的一套房子,当时也是希望住一个大一点的房子,于是我忍痛割肉卖掉几乎所有股票,全部买了这套房子。”高伟回忆道,那是2008年年初。

  高伟这个举动,显然非常英明。整个2007年他在股市里的资本迅速翻翻,但是在2008年也有很多股民并不愿意看到股市下跌并怀揣股市继续飙升的期待,于是让自己在股市里的资金继续快速缩水。

  “虽然我2008年股市有一点亏损,但是好在买了房,否则我就像很多朋友那样在股市里面血本无归。”高伟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那个时候的房价和现在比还是低很多,而我在这个意外或者偶然中又一次享受了房地产的黄金时代。”

  投资的风险

  高伟的投资并非顺风顺水,有时候也有一些波澜。

  在2010年的时候,高伟听朋友说可以花非常低的价格去购买小产权房,而未来这些小产权房一旦有了产权,获利空间将会非常大。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

  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它没有产权,更没有国家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因此小产权就是没产权。

  “当时我的朋友正在极力鼓励我和他一起参与这个投资,那个朋友信誓旦旦告诉我,未来这些房屋花点钱就可以办理产权证,于是可以在正常市场售卖,那个时候价值非常大。”高伟告诉记者,“我当时也相信了我朋友的话,但是我们的投资并不在上海而是在成都,我和我朋友都分别投资了小产权房。”

  但是这个投资显然出现了风险,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正式实施,登记内容涵盖房产、土地、林地、水域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房产登记了,这一举措也被解读成“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

  但是其中唯一还不确定的是小产权房。许多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都强调小产权房不能转正,其背后还是利益调整问题。小产权房不合法,使用的又是农村宅基地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本应当拆除,但拆除的社会成本很高。小产权房要转正,又会冲击现有商品房市场包括国有土地市场。如果通过小产权房房主补交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实现转正又是不现实的,因为购买小产权房的大多数人本身是买不起商品房的,而补交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将会使得小产权房的最终价格与商品住房接近,这又是小产权房业主所不能承受之重。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目前小产权还是自住为主,而高伟谋划的算盘可能还很难实现。但是高伟还是整个地产黄金十年的受益者,而他还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了下一个十年。

  “未来一线城市供求关系还是非常紧张,我相信这里的核心地段房价还会出现上涨,事实上,中国人很难以接受的就是不动产跌价,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这个时间点上去把握投资房屋的机会呢?”高伟笑着告诉记者,“就如同几年前我意外从股市撤出买房一样,这个时点我更相信楼市。”

文章关键词: 股市炒房炒股中国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亚冠-国安出线 欧冠C罗破门皇马1-2尤文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人物|美图CEO吴欣鸿:如何做好颜值生意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朱大鸣:股市大跌的四个深层玄机
  • 易宪容:A股暴跌为常态
  • 徐斌:改革牛与大水牛让股民脸变绿
  • 向小田:A股个别股票早已是地球顶
  • 叶荣添:半个月后迎接大盘8000点
  • 钮文新:A股远不到应当恐惧的时刻
  • 叶檀:对巴菲特看好A股不要太认真
  • 齐俊杰:经济还要回到房地产的老路
  • 杨红旭:楼市复苏已是板上钉钉
  • 洪榕:猜猜这轮A股牛市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