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近两周不操作:资金仍较为充裕

2015年04月29日 12:50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公开市场近两周不操作,资金面怎么样呢?挺充裕的!

  4月29日上午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除了期限为1W的拆借利率微涨0.1BP外,其它各个期限的利率品种都保持了前几天的下行走势,只是下行幅度并不大,均不足10BP。

  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上已经两周不操作了。那市场上的资金面怎么样了呢?

  先看看4月29日上午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吧,除了期限为1W的拆借利率微涨0.1BP外,其它各个期限的利率品种都保持了前几天的下行走势,只是下行幅度并不大,均不足10BP。

  从市场上的交易数据来看,在央行停止公开市场操作的两周以来,资金面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宽裕。

  上海一家货币经纪公司对近期货币市场的描述是这样子的:在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市场全天保持宽松态势。人民币资金市场延续宽松格局,各期限资金供给均充裕,各期限利率维持稳定或小幅下降。

  探究资金面表现相对宽裕的原因,似乎是由于市场对后期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进一步宽裕操作颇为期待,而且对这种期待也饱含确信。

  中诚信研究分析部咨询师余璐认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一系列的因素爬山制约企业利润增加。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49.2,创12个月新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还比较大,市场对央行进一货降准或降息的政策释放预期强烈。

  “虽然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受央行二次降准的影响,市场资金仍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延续下行趋势,且回落幅度进一步扩大。”余璐称。其实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就开始大幅下行,其中21天期回购利率仅一周时间就下行109BP,其它期限利率下行幅度也在在几十个BP不等。从债券市场来看,在宽裕资金面的带动下,债券的发行利率出现明显下行态势,交易期间的信用债收益率也以整体下行为主。

  如此看来,央行此前接连不断在公开市场下调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以引导资金价格下行的目的在逐渐接近,只是市场还有预期。

  海通证券研究部的分析认为,从一系列的宏观数据来看,意味着经济短期仍在继续寻底。4月降准之后金融市场流动性极大改善,货币市场利率创下3年新低,但实体经济流动性依然偏紧,信贷利率高企仍是经济的风险所在。目前有消息称,将通过自贸区引入海外廉价资金;同时市场上传闻央行注资政策性银行、将在全国试点信贷抵押再贷款等等,各项政策真真假假亦均指向进一步降低利率。

文章关键词: 公开市场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