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居民感受是越来越不值钱

2014年01月13日 02:1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本版数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新华社报道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本版数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新华社报道 京华时报制图 京华时报制图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推荐阅读】1月13日1美元对人民币6.0950元

  人民币升升不息 汇改至今汇率升值超三成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马文婷高晨

  2013年12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在2005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2765。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5.7%。对于出国留学和旅游购物的人来说,人民币更值钱了。但对于更多没有踏出国门的中国人,则没有这种“赚”了的感受,体会到的却是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8年来,国内很多商品的售价都已翻了几倍。据统计,在人民币升值的这段时间里,国内CPI年均上涨3.1%,人民币呈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现象。

  ■分析

  两因素致“外升内贬”

  1.我国采取的是有管理浮动的汇率制度,对国际资本流动存在较强的管制。在此背景下,国内存在着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预期,使得人民币对内贬值。

  2.我国经济增速依然较高,国际贸易一直处于顺差地位,在供给有限、需求上升的情况下,带来了人民币对外升值。

  ■如何化解

  推进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以其个人名义撰文表示,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币“外升内贬”现象,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只有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才能避免人民币在事实上的单向升值,形成可升可降、升降随市的市场化导向,尽力减少人为扭曲和市场不良预期。

  ■预测

  2014年人民币有望破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存在,使人民币对美元仍有持续升值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大华银行集团投资者关系及研究部主管许洲德预计,截至2014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适度、缓慢升至5.9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