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十年丰产背后:2012年自给率跌破90%

2013年12月25日 23:13  华夏时报 

  【推荐阅读】中央一号文件或调整粮食自给率目标 不再坚持95%红线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些话均出自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

  “更接地气了!”农业部一位官员12月25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重视程度也是空前的,以往农村工作会议一般仅国务院总理和分管农业的副总理出席,但这次不一样,中央政治局七大常委全部出席了。”

  至于具体内容,会议强调了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上述农业部官员称,“很明显,明年的一号文件锁定在了农业现代化上。明年农村工作的重点已经从之前的重视生产力转为强调生产关系。”

  关键词:粮食安全

  此次会议列出了明年农村工作的五大要务,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这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而在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已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在明年六大主要任务的首位。

  “最近召开的两场中央最高级别的会议都把‘粮食安全’放到了首位,可见现实中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有多么迫切。”一位长期研究粮食问题的专家称。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万吨,同比增长2.1%,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增加的第十个年头。但在看似喜人的数字背后,却出现了“丰年缺粮”的现象。过去的10年中,除2008、2009年两年国内粮食的产量大于需求外,其余年份均是产不足需,且缺口呈日益增大的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微博]曾表示,“2009年是个拐点,在这以前产量大于需求,2010年进入了产不足需的状态,当年的缺口是352.3万吨。”

  自2011年起,我国农产品进口超过美国,名列世界贸易组织统计表第一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特别是2012年,我国谷物在连续9年增产的形势下,成为净进口产品国,进口量虽然不足国内消费的3%,但创下21世纪以来的新高。

  尤其是今年,我国粮食进口急剧上升,对自给率红线造成巨大压力。

  按照《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要求,我国粮食自给率需维持在95%以上。但据海关统计,我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已达7236万吨,相当于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换句话说,中国去年粮食自给率已跌破90%。

  “具体到三大谷物(稻谷、小麦、玉米)来看,2012年全年进口量将近1400万吨,虽然不到粮食总产量的3%,但相比2011年全年三大谷物进口量已翻了三番。”上述粮食问题专家称。

  而粮食进口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将使得中国粮食储备及粮价面临更多不可控的外部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去年出版的一本农业问题著作预测,到2020年,按14.3亿人口、人均消费409公斤-414公斤粮食计算,总需求量将达到58487万吨-59202万吨。按照中国的粮食生产能力计算,届时国内粮食(不含大豆)的供给缺口将在4000万吨-5000万吨。

  上述农业部官员表示,正是在粮食供需矛盾加剧、供给缺口持续放大、加之进口急剧上升、自给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央才将首要任务定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

  走农业现代化之路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粮食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就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上述粮食问题专家对本报记者说。

  一般来说,谷物指稻米、小麦和玉米,而口粮是指稻米和小麦。但对自给率指标,会议并未明示。

  程国强认为,这次会议对“粮食安全”的内涵与边界进行了调整。但他并不赞成用粮食“自给率”来衡量是否安全的问题,基本指标应该换作“粮食库存消费比”,只有用库存消费比,才能反映出“突出重点、有保有放”的内涵。

  为确保粮食安全,会议还提出,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除了确保粮食安全,其他几项要务说白了,都是为了保障第一项任务顺利完成的。”上述农业部官员称。

  关于“谁来种地”,会议指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上述农业部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如何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会议提出,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土地应该由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农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

  “同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土地流转上。”上述粮食问题专家称。

  会议指出,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利。要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上述农业部官员称,以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的是通过科技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但这次不同,强调的是生产关系,力图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来调动人的积极性,进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体现在会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表述上。

  会议指出,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农业现代化才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上述粮食问题专家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 雷永军:中国奶粉的五大命门
  • 姚树洁:七常委亮底透视了什么信号
  • 陈季冰:下一家倒闭的纸媒将是谁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
  • 龚蕾:中国富豪为何涌入法国买酒庄
  • 陶冬:耶伦的圣诞礼物
  • 叶檀:中铝能不能由职业经理人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