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满意度调查:收入越低的居民越不满意

2013年11月20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阅读】前10月69城房价上涨 多地年初调控军令状难完成

                学者称在中国房价越高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越高

    房价与满意度是负相关关系,而不是正向的因果关系

  南京财经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林挺进

  高房价近年来一直是普通城市居民心中的隐痛。房价与民众对城市政府的满意度间的关系如何呢?近日,在新加坡召开2013连氏会议上,笔者使用2013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调查数据中有关“调控房价(成效)”满意度数据,对中国36个主要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公众对城市政府在调控房价方面工作的满意度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主要得出三条结论:第一,城市房价与居民的满意度之间存在一定程度负相关,即城市房价越高、该城市居民对政府控制房价的满意度越低,但是这种相关性在统计上是不显著的。第二,城市居民的受教育水平、在该城市的居住年限都和他们对于政府控制房价的满意度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受教育水平越高的居民或在该城市居住时间越长的居民往往满意度相对越低。第三,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与他们对于调控房价工作的满意度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即收入越高的群体往往对目前的房价状态越满意、收入越低的居民则对目前城市政府的房价控制越不满意。

  由此,笔者认为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投资产品”,而非简单“基本生活需求”,或者说两者的功能兼而有之。当然,由于该调查没有问及居民的自有住房状况,没有办法对居民是否拥有自有住房与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但上述的收入状况可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潜在的相关性。

  此外,还有一点必须强调,上述三条所陈述是一种“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这两种关系是有本质区别的。网络上某些文章简单地以“专家:房价高民众才对政府满意”进行转载是不准确的,也曲解了该项研究的结论。笔者的研究仅仅考察城市房价、居民的基本背景信息(学历、收入、居住年限等),与他们对于城市政府调控房价工作,或者说城市房价现状之间的相关程度、而非因果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研究的结果是,城市房价与满意度是“负相关关系”(尽管统计上不显著),而不是“正向的因果关系”。简而言之,结论是,对于城市房价现状(作为政府调控房价的结果),相对越富有的人往往满意度越高、相对越贫穷的人则往往满意度越低。

  我们的结论是,收入越高的群体往往对目前的房价状态越满意、收入越低的居民则对目前城市政府的房价控制越不满意。并非一些人曲解的所谓“房价提高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相对提高”。(编辑 刘晓忠)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被指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