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一年养老金增40亿 被批是以毒攻毒策略

2013年11月20日 03: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延迟退休一年养老金增40亿被批是以毒攻毒策略

  【推荐阅读】人社部:延迟退休起步或只延迟半岁 双轨制应取消

                养老金是否有缺口尚存疑 欠账或结余因算法不同

    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增长40亿元延迟退休已进入缓冲期

  本报记者 夏妍

  饱受争议的延迟退休方案近期获得新进展。

  11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相关部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社会保障改革布局显然是重中之重,延迟退休方案也需要一方的缓冲期。”

  CCVI中国价值指数研究员崔新生认为,渐进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并不是切实解决国家养老问题的最优方法,若想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国家还需深入研究探讨其他方案,政府更需要为养老金问题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让老百姓一方承担养老金缺口的负担。

  过渡需要多久

  《决定》中指出,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决定》中还提出,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不难看出,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延迟退休的大政方针已经确立。但缓冲期会什么时间点设立,会有多长的缓冲期,目前并无实质性消息。

  有专家指出,如今国家的养老金问题已经处于一个“时不待我”“刻不容缓”的阶段。“依照中国发展现状来看,逐年递增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额,并不能抵消养老金的未来支付压力。”

  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2011年达2.22万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不作调整,养老金账户将越来越入不敷出。

  与此同时,崔新生指出,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记者了解到,如今中国老年人口数量今年将达到2.0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8%,这意味着如果不延迟退休年龄,适龄劳动力的缺口将越来越大。

  “因而,不管是为了缓解养老金支付的压力,还是增加有效劳动力的供给,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上述专家补充到。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业人士估计,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由此可见,延迟退休年限确实可以有效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

  反对之声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8年11月,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就已经被提出。

  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曾表示,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等待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在2030年前,职工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2010年9月,关于“是否应该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人保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中国将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

  人力社保部对此一贯的回应是,延迟退休,尚处“纸上谈兵”阶段。2013年8月,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中关于“延迟到65岁领取养老金”的规定,再次引发了关于延迟退休问题的新一轮争论。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将“延迟退休”再次摆在了公众的面前。

  显然,延迟退休将缓解国家养老压力,但个人负担将增加。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姓万的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延迟退休年限期内,我们家庭生活负担将会加重。”

  万教授认为,对于脑力劳动者,延迟退休年龄可能不会对其生活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于那些体力劳动者,延迟退休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年纪一大,我就不能继续做清洁工了,然而那个时候我还领不到养老金。我的生活该怎么办?”在上海浦东做了20多年清洁工的老李对记者抱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表示,延迟退休年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算是一个“以毒攻毒”的策略,社保亏空只能通过非常规手段逐渐填补,普通百姓的权益可能要“被平均”。

  渐进退休尝试

  面对民众针对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反对之声,有专家解释称,国家不会一下把退休年龄延迟5年到65岁。“肯定是要循序渐进推进,比如对部分人群某个年龄段的先推行,或者在某个地区先行试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渐进式延迟退休的提法尚属首次,也将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

  与此同时,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就《决定》中涉及到的社会保障内容的改革进行解读时指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假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那么在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一年只将退休年龄延长半岁,第二年再延长半岁,以此类推。”

  金维刚表示,在将来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制定并公布之后,还将设定几年的“缓冲期”,即经过几年的准备才会正式实施。因此,渐进式延迟退休就是采取比较缓慢而稳妥的方式,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尽量减小退休政策调整对社会和有关人员所带来的影响,这是许多国家在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方面比较通行的做法。

  在崔新生看来,延迟退休年龄只能是改革道路上的一出“缓兵之计”,未来怎样解决养老金问题,还需要对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在养老保障方面也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需要的话,可以大力发展企业年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