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方债规模如迷雾 不同口径相差近10万亿

2013年07月30日 14:30  羊城晚报 

  【地方债审计风暴新一届政府最大的难题是债务清理

  向小田:江苏不会出现破产的地方政府

  地方债规模如迷雾 不同口径相差近10万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地方债的老话题近日再度被引爆。审计署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于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时隔两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再次迎来“大考”,据透露,此次审查无论是审查范围、还是过程严密程度都要强于2011年。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业内形容地方债“一团迷雾”,由于目前也尚未有任何关于地方债规模的官方数据,各机构对于地方债总量的估算各有一本账,不同机构的估算差距将近10万亿元。

  “大家都在说,但都说不清楚,这才是致命的!”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表示,地方债已经和影子银行、房地产一样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难以跨越的三道坎。

  今年6月份,审计署刚发布的区域性地方债务抽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3.85万亿元,两年以来增长了12.94%,其中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部分地区盲目举债、债务过高的情况已经引起了广泛担忧。

  那么,地方债规模总额到底有多大?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审计署2011年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的相关债务达10.7万亿元;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今年表示,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18万亿元;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透露,地方政府负债估计超过20万亿元。

  剩下的,则是各个研究机构的预测和估算,结果也各不相同。银河证券估算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债、城投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约13.48万亿。长江证券发布的研报则称“考虑近两年新增基建信托3200亿、城投债9000亿,再假定平台贷款约不变,则目前地方债务可能增长20%至12万亿。”平安证券[微博]则估算总规模达到了14.5万亿-15.5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8%-30%。

  某国有行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地方债务的口径统计各不相同,算起来都是糊涂账,审计署此举也意在先了解病情,有助于新一届政府针对开出药方”。

  外资机构方面,今年5月,IMF第一副总裁David Lipton在北京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占到GDP的50%,而2012年这一比例是10%左右。渣打银行[微博]认为中国主权债务占GDP的比例为50%,巴克莱的预估为62%。

  “目前地方债的规模可以说是个谜,也没有任何机构和权威人物能说得清楚”,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有焕表示,“说不清楚,这才是致命的!”他表示,化解地方债首先要全面清查各地实际发生的地方债务和财政收支情况,“我在这里特别强调要‘全面’和‘确凿’数据,因为实在再也‘假’不起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辟谣:未曾接触访华的安倍特使
  • 体育叶诗文200混意外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女商人14年间从打字员到坐拥上千亿煤矿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医生妻子:被摔2岁女婴送治时已无希望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