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安:场外市场需要多样化和差异化

2013年06月27日 20:34  东方网 微博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在今晚的“浦江夜话三:加快中国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讨论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场外市场需要多样化和差异化。

  以下是演讲实录:

  刘世安:今天我是一个以场内市场建设者的角度,来参加我们场外市场建设发展研讨会。虽然是场内市场建设,我刚才非常同意谢总的观点,和场外市场一道是共同构成了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同属于资本市场的一个有机整体。

  作为场内市场的建设者,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近几年来,在我们有关监管层大力支持下,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之下,全国性的场外市场和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事情。

  无疑,场外市场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大力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满足风险投资的投资需求,都有很现实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场外市场的发展,也确实为下一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但这里我想说的,我们谈到场外市场的时候,往往是和场内市场对立起来来谈的。我们认为,这两个市场间,应该是整体的金字塔样的关系,如果场外市场看层是多层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场外市场应该是在金字塔的底座部分,它的规模,它的基础,足够的强大,才能支撑起,它肩上的场内市场,场内市场的发展才具有非常扎实的基础。从这个来说,作为塔底的场外市场和和塔顶的场内市场应该是互相联动,互相促进的关系。但目前这两个市场的建设还缺乏一个有机的机制,把它能够联系到一起,这个机制就是转板机制。目前这个机制还确实没有。有了这个机制以后,我们才能说这两个市场是个完整的一个整体。

  从场内市场建设来说,我们认为,两个层次的市场,所服务的企业规模和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应该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共同的责任,那就是扶持它做强和做大。从境外的经验也可以看到,一个企业,在某个板块,挂牌或者转让,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应有一个机制允许它在不同板块间进行转板。只有达到这样的效果,我想场内市场的发展,才有了一个源源不断的市场资源,场外市场的发展,也才有了更加深厚的基础。

  目前,我们感觉,人工切割市场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相关的一些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建立。我们也相信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关系,一定会更加协调,一定会共同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

  我并不赞成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我倒认为,场外市场的发展,应该引导,建立与场内市场运行机制有差异化的一种模式,多样化和多元化的运行机制是促进场外市场有序竞争的机制,也是实现资本自由流动的重要的环节,在这里,如果场外市场它的运行机制,过度的和场内市场的运行机制,同质化的话。我想这两个市场,存在着的必要性都失去了。在这里面,我建议,场外市场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运行体系,形成差异化的一种竞争模式。比如说在融资和再融资方面,场外市场应该坚持定向私募的一种原则。在交易机制的选择上,我们场外市场也应该是建立一种以做市商制度为基础的一种协商交易机制。不应该盲目地去实现场内市场面向大众的竞价或者撮合式的交易机制。这点我非常同意谢总的观点。

  再比如说投资者的准入制度上,场外市场应该对投资者的进入,做出严格的限定。在这些制度安排方面,最为重要一条,一定要去给市场建立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卖方有责,买方责任自负。这个风险意识树立起来以后,我相信我们场外市场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一种竞争渠道,和场内市场形成一种有序的一种竞争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个别国家在南海选择对抗没有出路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