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易:和中国自己创造的流动性比 外资微不足道

2013年06月27日 20:57  东方网 微博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来源:东方网)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来源:东方网)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在“浦江夜话一: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上表示,比较一下进入中国的金融资产,通过外部进来的金融资产,比较中国自己创造的流动性,外国的微不足道。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杨燕青] 我们现在请乔虹和高路易,你们觉得QE对中国的冲击很大吗?你认为中国会受到QE退出的巨大影响吗?

  [高路易] 非常感谢。其实最近我们碰到的问题都是非常独特的问题,碰到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世界上所有经济学家都是如此,有很多经济学家,特别是亚洲的经济学家是把他们的货币政策基于美国货币政策来做的,他们过去很多年都是这样,他们现在还在继续这么做,即使很多的亚洲经济体,他们自己其实做得更好,其实他们资产没有美国那么多。他们的货币政策,比如说香港的货币政策不适于这么好的经济,因为利率太低。我们有立法、主要监管者,还有行政的一些措施,其实是非常复杂的。

  [高路易] 第二个现象也能观察到,是和QE3相关的。一些资本流入很多国家的潮流,有些国家很欢迎,有些国家不欢迎这些热情,而且那些国家也头痛,因为那个时候经济已经很旺盛了。对于中国来说和泰国比较小的经济体不一样,中国是一个经济体比较大的国家,而且还有资本控制,虽然并非完美,但已经足够好了,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缓冲带,不仅仅是牵扯到所有机构投资者的钱,不会像这么多钱想进入印尼证券市场就进入印尼市场,中国不会这样,中国证券市场不会像QE3的市场,大潮退却以后中国不会受到那么大的影响,我会继续的观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美联储它开始谈要终结QE3,当然现在只是在说,其实是很好的现象,美国经济已经开始痊愈了,其实对于整个世界是好消息,对于全球增长,对于亚洲出口也是好消息。

  [高路易] 所以我认为,因为中国是有资本控制的,如果我们仔细的看,QE3对中国市场影响多大,特别是金融市场很小的。有两个数字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你看一下过去80%的货币都是有经常性账户进来,而不是资本性账户进来。第二,比较一下进入中国的金融资产,通过外部进来的金融资产,比较中国自己创造的流动性,外国的微不足道。

  [杨燕青] 是不是认为中国现在应该进一步的努力,进一步的开放金融机构或者金融市场,这个观点是不是和纪志宏先生不太一样,我们是否应该角度跨得更大一些?

  [高路易] 我觉得我们所有的计划,包括国内的金融机构,要让汇率更灵活,要开放资本的帐户,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情况,我觉得先开放资本帐户,然后再实现灵活的汇率,再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这是比较好的做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