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出身陆昊受关注 与李源潮同师从厉以宁

2013年03月21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陆昊。(资料图片) 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陆昊。(资料图片)

  刘玉海

  3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陆昊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而现任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亦在当天获得中央任命,接替已经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吉炳轩任黑龙江省委书记。

  作为“政坛新星”,陆昊的此次主政地方,颇受舆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陆昊随后或接替王宪魁任黑龙江省省长。

  多次刷新“最年轻”纪录

  生于1967年、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陆昊,一直是中国官场的“黑马”,屡屡刷新最年轻官员的纪录。

  27岁时,陆昊出任北京清河制呢厂厂长,成为最年轻的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32岁时被任命为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管委会主任,成为最年轻的北京市正厅级干部;35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亦是最年轻的北京市副市长;41岁时转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

  18岁时,陆昊成为“文革”后陕西省中学生党员第一人。其后,陆被保送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攻经济学专业,20岁时成为北京大学第一位直选产生的学生会主席。1989年初,陆昊被保送攻读著名经济学者厉以宁教授的研究生。

  除了陆昊和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的胡春华,李克强、李源潮、赵乐际、袁纯清、郭庚茂这些显赫的政治人物均曾就学北大。并且,同陆昊一样,李克强、李源潮亦曾师从厉以宁。

  在北大系的身份之外,陆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身份更为引人瞩目。

  作为中共培养后备干部的基地,共青团系统出身的干部一直是中国政坛颇为耀眼的群体。在陆昊之前,胡锦涛、李克强、周强、胡春华这些曾经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均曾有过从团中央外放地方历练而后获得重要职位的经历。

  “懂经济”的官员

  经济学出身的陆昊,一直被视为“懂经济”的官员。

  在北大读研究生期间,陆昊就在大型国企北京制呢厂挂职任厂长助理。此后,他先后担任厂长办公室干部、下属“金时代呢绒时装厂”副厂长、“清河制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等职。1995年,年仅28岁的他出任北京制呢厂厂长,成为这个有5000多名职工的国有企业最年轻的“一把手”。

  在将北京制呢厂扭亏为盈、超额完成多项指标后,陆昊连续两年当选为纺织系统优秀厂长,被授予“扭亏增盈突出贡献厂长”、1998年北京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并升任北京市纺织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

  35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后,陆昊分管商务与工业经济、安全生产、食品生产、质量监督。这些敏感领域曾让政协委员孙毓敏感慨“陆昊站在风口浪尖上”。

  有媒体公开报道称,陆说话办事直截了当,反感官场上的客套和“面子往来”。而据一位工作中接触过陆昊的人士介绍,陆为官务实,很少有意识形态色彩。

  “在团中央时,他经常批评官员;会见客人时,会经常谈到法治、政府对纳税人的义务。”该人士表示,“从这一点来看,陆昊是位颇具现代政治色彩的官员。”

  主政黑龙江的挑战

  过去几年,黑龙江围绕“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交通大跃进”和“棚室经济”、“千亿斤产粮工程”,却争议甚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存在抢工期的问题,路桥质量一直受到怀疑——去年的阳明滩大桥垮塌即是这批项目之一,且目前交通设施利用率不高亦遭到诟病。

  “棚室经济”原本是希望解决由于黑龙江冬季漫长、菜价昂贵的民生工程,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气温低,蔬菜大棚内需要烧煤提温,导致成本高企,反不如从外地进菜经济。虽然在政府的力推下,这一工程在黑龙江推开,但有些大棚已经开始废弃。

  “千亿斤产粮工程”在使黑龙江成为中国第一产粮和粮食外运大省的同时,亦存在粮食流通体制滞后,农民粮食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黑龙江这几年搞‘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实际上是四处开花、混乱不清,引进企业时把能给的优惠条件都给了,对财政的贡献和拉动作用并不明显,只是收获了很虚的GDP。”黑龙江当地一位政经观察人士批评说。其付出的代价则是:黑龙江土地的黑土层从一米多厚降至20多厘米,“再消耗下去,黑土层就没有了”。

  生态之外,黑龙江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如何做好收入分配,真正惠及民生,将是新上任领导亟需解决的问题”,上述黑龙江政经观察人士称。

  年轻的政治明星陆昊,是否准备迎接来自黑龙江这片黑色沃土上的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