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国家民生上每花100块 就有中石化3.3元

2013年03月12日 13:53  中国广播网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资料图)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访谈《企业家说》报道,今日下午1点,全国政协常委、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做客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访谈《企业家说》。傅成玉介绍说,2011年中石化给国家上交税款3298亿,每天上交超过了10个亿,2012年国内经济放缓,上交税款8亿8。国家拿去后做扶贫、办教育、办交通、转移支付等,国家做这些事的时候,每100块钱里就有中石化的3块3,这体现了人民的企业最后要让人民来共享。

  傅成玉称,中石化从07年开始交资本收益分红,2011年开始我们是按15%。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这个分红比例都是很高的了。建议把这一块15%的分红尽最大的比例放在社保基金里面去,同时我还建议我们这个上市公司的股份可以划一部分给社保基金,它可以得两块,一块是当年的分红,另外将来也可能在资本市场受益,同时再加上我们资本受益金,分红这一块。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大家期盼的也是国有企业最终要让人民得到实惠。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方军也提到了关于央企上缴红利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非常的热门。两会上我们也注意到您的发言,您当时讲过这么一句话,就是中石化每天给国家交税是8亿8,一年算下来是3212个亿,而且作为资源类企业,中石化的上缴比例还高于其他企业,是15%。您怎么看这15%,您觉得是应该更多一些,还是说目前这个数已经对中石化觉得是一个负担了呢?

  中石化:2012年咱们整个国内的经济上放慢了一些,我们每天给国家交8亿8,2011年我们是上交了3298亿,每天上交的超过了10个亿,我们上交的费用干什么呢?国家拿去以后比如说扶贫也好,办教育也好,办交通也好,转移支付也好,就是每一百块钱国家做这件事的时候有中石化的3块3,这就体现了人民的企业最后要让人民来共享,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从07年开始交资本收益分红,2011年开始我们是按15%,第一年是做试验,按5%,现在是15%。我的建议就是把这一块15%的分红尽最大的比例放在社保基金里面去,同时我还建议我们这个上市公司的股份可以划一部分给社保基金,它可以得两块,一块是当年的分红,另外将来也可能在资本市场受益,同时再加上我们资本受益金,分红这一块。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大家期盼的也是国有企业最终要让人民得到实惠。

  [方军]提高比例,划拨股份您都没意见?

  [傅成玉]这个我们已经到了15%,15%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这个分红比例都是很高的了。但是我想要有一个均衡,均衡是什么呢?就是企业还要再发展,不是一锤子买卖,这个要平衡,因为咱们的社保基金也是一个持续发展,就是让这块做大,做大的同时要让我们的社保基金也做大。我们已经执行了。

  相关报道

  傅成玉:中石化工人收入太低 我们也很羡慕高薪国企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访谈《企业家说》报道,今日下午1点,全国政协常委、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做客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访谈《企业家说》。傅成玉说,中石化普通员工收入太低了。2011年,北京加油站的加油工要站8个小时加油,一个月只有1300块钱,当时北京找个保姆花1300块钱都很难找到;岳阳石化工作十年的大学毕业生,最高工资3200,一般2600左右。

  在员工工资方面,国资委有严格监管,不是有钱想发就发,每部分利润都有用途,打酱油的钱是不可以打醋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组图:两会美女翻译走红 冷艳酷似赵薇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