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经济学人发布全球生活成本排行:上海堪比纽约

2013年02月06日 06:16  新华网 

  南都讯 记者王雅楠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报告显示,在受访全球131个城市中,香港大升8位至排名第14位。日本东京再次成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大阪升1位至全球排名第2位,澳洲悉尼升4位至第3位。与此同时,上海、深圳、大连、北京、广州,则分别排名第30位、40位、43位、54位及71位。

  上海生活成本堪比纽约

  南都记者留意到,经济学人智库是于前日发布该调查报告的,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每半年公布一次,调查涵盖93个国家140个城市超过160种商品和服务的400个价格,调查不包括租金及工资在内。本次调查是在去年9月份进行,上一次调查日期为去年3月份。

  本次排名中,日本东京继续排名首位,该城市在过去20年中,共14次居全球生活成本排行榜榜首,而越来越多亚洲城市跻身全球生活成本高水平城市之列。

  在中国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位居全球第14位;内地排名最高的城市是上海,比去年上升11位,生活成本指数与排名第27位的纽约基本一致,位于全球第30位;其次是深圳、大连、北京、台北、广州、苏州、青岛和天津。

  中国生活成本持续上升

  报告指出,由于欧洲城市生活成本排名继续下降,加上澳洲和新西兰汇率波动;新加坡及香港等枢纽城市相对稳定的经济发展,及内地薪金上升和经济持续增长,推动亚洲城市生活成本向上。

  该智库首席消费品分析师JonCopestake指出,欧洲城市生活成本有所下降是基于经济紧缩及忧虑欧元前景。而亚洲城市薪金上涨及经济状况乐观,令其生活成本上升,目前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20个城市,超过一半位于亚洲和澳洲。

  在被访的亚洲城市中,27个城市排名有所上升,8个城市排名有所下降,仅两个城市排名维持不变,而中国城市生活成本继续上升。上升幅度最高的城市是越南的胡志明市和河内,上升17位,分列第93和第96位。

  尽管生活成本上升,但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仍在亚洲,这些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大多位于印度南亚次大陆,而印度孟买及巴基斯坦卡拉奇,同列为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

  中国城市排名

  14. 香港

  30. 上海

  40. 深圳

  43. 大连

  54. 北京

  60. 台北

  71. 广州

  72. 苏州

  72. 青岛

  79. 天津

    据《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正式上市
  • 博客人物:袁厉害有20套房 女婿:岳母被诬陷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