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海生活成本全球前列 一杯星巴克17元贵过纽约

2012年10月29日 11:31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 | 孟莎美(Sharmistha Mohapatra)(印度)

  上海到底有多贵?纽约、伦敦、东京比一比

  上海的绝对生活成本也许并没有超过伦敦和纽约,但生活成本占收入的比例,

  肯定是全球前列

  现如今,每到朋友聚会,各国在沪人民最有共识的一个话题就是:上海越来越贵,手中的美元、英镑、欧元眼见着越来越不禁花,无比焦虑。

  我自己就有这方面的切身感受。本世纪初刚到上海时,公司补贴的租房津贴可以轻松在陆家嘴租150平米江景精装公寓,并请个能干会说简单英语的阿姨料理家务,还可以常常“下馆子”、去酒吧、到东南亚旅行。现在呢,公司房补没见涨,房租倒是贵了50%,不少朋友都换了面积小的公寓,节约开支,也不大出门吃饭了。

  上海到底有多贵?这个问题常常被想来中国工作的朋友问及,又总是没有一个足够理性确切的答案。我们一般只能模糊回答——“房价很高,快赶上香港和东京了”,“听说卫生纸和矿泉水都比香港贵”,“中国朋友老是抱怨油价高”。

  于是,趁着四处旅行之际,我记下了一些其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物价,最近上海一家外国人生活杂志也做了这方面的相应调查,综合整理如下(所有价格都已换算成人民币):

  一杯星巴克标准杯咖啡,上海17元,纽约11元,伦敦20元,东京最贵,合27元。(注意:上海咖啡的绝对价格已经超过纽约,看来今后会成为星巴克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一份炒饭(以中等价位餐厅为例),上海18元,东京38元,纽约和伦敦要超过40元。

  一卷卫生纸,上海2元,东京和纽约约6元。

  乘一次单程地铁(起价),上海3元,东京13元,纽约16元,伦敦20元。

  打车起步价,上海14 ~ 16元,纽约16元,伦敦25元,东京仍然最贵,约57元。

  一升汽油,上海约8元,东京12元,伦敦14元,纽约倒是比较便宜,只要7元。

  住一晚豪华五星级酒店,上海3000元左右,纽约和东京要5000 ~ 6000元。

  做一次全身按摩,上海较好的会所150 ~ 200元,东京要600元左右,纽约和伦敦更贵,差不多700 ~ 800元一次。

  当然,这只是绝对数值的比较。不要忘记了,上海的人均年收入只有5万多人民币,而纽约、伦敦、东京的人均年收入均在35万 ~ 45万元左右。

  因此,上海的绝对生活成本也许并没有超过伦敦和纽约,但生活成本占收入的比例,肯定是全球前列。

  即使是对于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来说,这也已经是一个相当贵的城市,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多半会更贵。

  唯一可资安慰的是,由于中国劳动力供应量大,上海的人工成本仍然还算是低的,如按摩、家政、美容等人工服务费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工成本也飙升到我们用不起的地步?真是令人担心啊。

  “好好享受你的阿姨吧!”我的一位朋友对我说,“我们还算是幸福的一代人,等我们的孩子长大到我们这个年龄,估计阿姨就不是一般人请得起的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马刺准绝杀胜湖人 书豪入全明星票选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