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详解伦敦生活成本:房价和北京上海相差不大

2012年11月26日 11:2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 | 安光系

  伦敦到底有多贵(上)

  我们刚来伦敦的时候,觉得房价非常贵,但现在看来,中等甚至中等偏上的房子,跟北京上海比较好的房子价格相差已不多。而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人均收入约为每年3万英镑,合人民币30万

  众所周知,英国贵,伦敦特别贵。但生活在伦敦,到底是怎样的滋味,特别是与我曾经生活过的上海相比,容我细细解说一下。

  在伦敦,生活成本中首当其冲的是房子。我们住在距伦敦市中心约半个小时地铁的小镇上,这里一套普通的房子,有点儿像我们国内的连排别墅,带150平方米的花园,差不多是四五十万英镑,折合人民币四五百万。如果租的话,像我们租的刚好可以放下两张床的房间,加上水电,一个月需要6500多人民币。

  因为房价高,这里常常出现一套房子分两家人住的景象——楼下一家,楼上一家,花园从中间各劈一半。这样一半的房子,差不多相当于国内的70个平方,价格是人民币250万。

  我们刚来伦敦的时候,觉得房价非常贵,但现在看来,中等甚至中等偏上的房子,跟北京上海比较好的房子价格相差已不多。而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人均收入约为每年3万英镑,合人民币30万,因此房子虽贵,与收入的比例还是相对合理的。

  再说说物价。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开支的成本,和我们在上海生活时相当,或许略贵,但总的来说出入不大。比如,一壶5升的食用油,差不多是人民币50多元,一袋10公斤的面粉,也是人民币50元左右。蔬菜可能略贵一点,但也不会离谱到哪儿去。猪肉、牛肉、羊肉及牛奶、水果,都和国内差不多。我们一家人一个月吃饭,加上孩子的零食,在2000元人民币上下,与美国相当,但比我们在上海时还要便宜。

  在伦敦购物,很多次都发现,食品没有税单。英国对日常生活中的主副食,如粮食、食用油、鲜/熟肉、蛋、奶、蔬菜、水果、茶、咖啡和产自欧盟范围内的河海鲜等,都不征收增值税,只有糖果、酒水饮料等少数品种例外。

  政府不在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基本食品方面赚钱,合理。

  伦敦另一项比较贵的支出是交通。伦敦的交通网极其发达,在市中心,一般不会超过400米,附近肯定会有地铁或火车站,出行极其方便。但方便的同时,你也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从我居住的郊区到市内,一个来回需要购买80元人民币的车票。如果你这一天坐车比较多,就会比较划算。因为买了这张票,你就可以乘坐这个区段内的任何火车、地铁及巴士,不论早晚,不论多少次,都无需再付钱。

  当然,同样的交通距离,如果是在纽约,大约是每天20元人民币。英国的经济没有美国那么发达,伦敦“亏不起”那么多的公共交通补贴。

  另一项花费,就是手机。我选用的labara公司的手机,与同一公司的手机相互通话是不收费的。如果打国际电话到中国,大约是每分钟一毛钱人民币。此外,英国和美国一样,没有漫游,没有长途,更没有所谓的座机费,加上这段时间促销,存20镑送10镑,每个月的电话支出,几乎可以到忽略不计的地步。而我在上海,每个月少至三四百,多则上千——很多都是所谓的长途和漫游所造成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