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07:34 新浪综合

  【福布斯专访】郭广昌:复星要成为技术引领性的公司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尽管面临不少挑战,但郭广昌仍然继续扩张他和复星的全球化版图。

郭广昌表示,中国用30到4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浓缩了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150年的历史。郭广昌表示,中国用30到4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浓缩了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150年的历史。

  去年年底,有报道称,中国正在排查一些国内著名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时是否违反了规定。这些报道令人关注,猜测不断。上述企业就包括复星国际。今年早些时候,曾有报道称,该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失联。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复星的疑问。不过,复星双管齐下,进行了应对。该公司表明,自己的投资是适当的;面对种种对郭广昌失联的不实报道,公司甚至在证交所发布公告,就郭广昌的去向进行了澄清:实际上,他正在西安参加会议。

  几个月后,复星的港股股价大幅飙升。截至11月初,股价已比一年前增长75%。这表明,股东对复星——中国规模最大、成就也最大的海外投资企业之一——恢复了信心。最近,复星收购了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ceutical 74%的股份。复星位于以色列的子公司Sisram Medical也获准在港上市,并于9月19日起开始交易。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超过预期,达到59亿元,增长了54%——这部分是因为出售了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的股份。复星股价升高,帮助郭广昌的财富上升到662亿元的水平,这是他财富的最高水平,而郭广昌今年也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今年早些时候,长期任首席执行官的梁信军据称因健康原因辞职。此后,公司股价得到了恢复,这再次表明,公司的新一批管理层得到了支持。

  近期郭广昌在公司的新总部接受了采访,对复星、十九大、全球经济和中国的全球化趋势做出了乐观的估计。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外滩的金融中心。

  郭广昌大学时学习哲学专业,后来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将复星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国公司之一,因此被称为“中国巴菲特”。该公司专注家庭在健康、快乐和富足领域的需求。1992年,郭广昌与另外3名复旦大学毕业生一起创建了复星。采访时,郭广昌轻松地笑着说,复星起初“无人才,无技术,也没有产品。”不过,随着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复星靠着找到新需求和投资机会,积累了利润和资本。1998年,复星首次IPO——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上市,市值大约30亿元。今天,该企业市值1,097亿元。之后,复星又在国内进行了其他成功投资。

  2007年,复星国际已成为郭广昌的主要控股公司。当时,该公司已做好准备,接受海外股东的检阅。该公司赴港上市,股价达到9.23港元。11月初,该公司股价达到19.92港元,几乎创了纪录。郭广昌表示,赴港上市标志着复星的国际化变革 。他说:“2007年后,我们开启了全球化的布局, 积极实施我们的战略,就是中国动力加全球资源。”数年来,该公司已经对Club Med和Folli Follie等数个广受好评的海外企业进行了投资。而且,复星国际还与Prudential Financial等公司建立了众多合作伙伴关系。复星国际的主要医药控股公司复星医药也在港上市,股价也上涨迅猛,过去一年涨了75%,市值因而达到160亿美元。

  时至今日,复星当年的创始人只有两位还留在公司——郭广昌和汪群斌。梁信军辞职后,汪群斌升任首席执行官。此外,复星还增加了两位联席总裁——陈启宇和徐晓亮。郭广昌说:“我对他们非常满意。”郭广昌指出,负债降低,利润增长,他们体现了年轻人才在复星的成长机会。“我们经历了大化工产业的发展,钢铁业的发展,也经历了数字化,在数字化某些方面,我们甚至已经超过了全球。在技术方面也不断进步。

  复星的领导层已有变化,但是有一样东西没变——郭广昌相信为中国和中国消费者带来的投资机遇没改变。郭广昌表示,中国用30到4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浓缩了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150年的历史。

  最近闭幕的十九大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将创造巨大的、与家庭生活相关的消费需求。郭广昌说:“整个家庭希望孩子有更好的医疗保护,孩子有更好的教育,老人有更好的养老服务。复星的战略也围绕着这样一个大的需求。”他表示,很多此类愿望都是中外消费者的共同愿望。

复星年轻的管理层正在崛起。复星年轻的管理层正在崛起。

  福布斯中国:复星未来投资聚焦的重点是什么?如果用数字来衡量,投资最大比例是在什么产业?

  郭广昌:就像十九大提出来的,人们对美好生活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复星集团未来的战略,聚焦在中国家庭和全球家庭对富足健康快乐的美好家庭生活的需求,来布局我们的产业。

  我们投资最多的还是在健康领域。今年我们完成的最大一笔交易是在印度的Gland Pharma,总额将近11亿美元。现在还有一个在进行中的对一家法国健康食品企业的投资。

  福布斯中国:文化产业也是复星投资的重点。随着经济发展往往本土文化会强势崛起,如何综合看待国内外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

  郭广昌:我们对中国的文化产业包括体育、音乐、艺术等都是充满信心的,我们也投了不少,比如摩登天空、喜天影视等。文化不只是生意,也是时尚。我们复星也有一个艺术中心,是全球文化艺术交流欣赏的场所。其实时尚产业和文化很有关系。全世界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都会有更多的文化自信。中国也会一样,未来有自己的艺术家,自己的时尚品牌等更符合我们消费特点的东西崛起。

  福布斯中国:在管理方面,复星建立了新的全球合伙人制,还邀请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郭广昌:复星年轻的管理层正在崛起,我们设立全球合作伙伴这样一个团队,是希望是给全球复星人一个同样的通道,不管你是什么肤色、来自哪个国家。我们也会有更多的来自技术方面的创新人才成为我们的全球合伙人。

  我们越来越觉得复星应该成为一个技术引领的公司。我们越来越重视对技术的投资,希望能更多的关注到新兴的企业和新兴的技术发展。我们非常重视VC投资,所以我们也完善了复星在全球的VC布局。我们感觉李开复先生在早期投资上眼光独到,他加入复星董事会,也是清晰的表明我们复星对技术引领投资的重视。

  福布斯中国:从投资区域来看,复星在印度有很多投资,为什么会如此看好印度市场呢?

  郭广昌:现在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在美国,未来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在中国,可能10年、20年以后,印度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所以美国、中国和印度的医药的布局非常重要。而且这三个地方在生产、制造、研发上有互补性。所以复星不是单看中印度,而是把印度作为我们全球布局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是把全球的要素很好的组合起来。

  福布斯中国:美国是特别重要的投资市场,你目前怎么看美国整体投资环境?

  郭广昌:美国有一些反对全球化的力量,但他有完整法律法制的体系,我不相信它会有一个急转弯。我们继续看好美国经济的发展。复星的投资,一方面是选好时机,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投资,相互赋能,使投资企业更有价值。不管是美国的企业,还是全球的企业,进入复星的整个生态系统后,我们支持它有更好的发挥,纳入到复星的整个全球幸福生态系统。

  福布斯中国:怎么看中国的发展方向,你觉得全球化还会不会继续向前推进,全球化的模式将是怎样的?

  郭广昌:中国是全球化的一个积极的倡导者,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会更加开放,会继续深化改革,我觉得在一定时机之内对中国的海外投资进行一些梳理、引导是必要的。中国政府非常明确对中国企业正常合理的海外投资,都是积极支持和鼓励的。

  福布斯中国:十九大提出了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论述,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环境?

  郭广昌:我相信国家会继续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十九大也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的支持国有,也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我相信所有的政策都会本着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另外,十八大以来反腐,也让民营企业做生意更容易了、更清楚、更清晰,中国经济也是越来越市场化。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