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09:05 新浪综合

  肖锋:对“携程亲子园”事件义愤填膺前 先看基本面问题

  大家越来越认同一个道理:孩子是未来的财富,社会的财富,而不是某个家庭的财富。你打孩子就是打社会的未来,同样,你不扶助孩子,就是不关心社会的未来。

  来源:功夫财经

  ■文 |肖锋

  朕 已 阅

  中国的中产焦虑是周期性的,过一段时间大家就集体焦虑一下。

  眼下幼儿园的市场关系是这样的:好的幼儿园你进不去,或者是进不起,普通幼儿园你又不放心。

  某些情形的“打孩子”并不是在进行教育,这种行为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最近,携程亲子园幼师打孩子事件,把当事人和当事公司放在火上烤。不过,按照中国互联网的刷新速度,估计很快,人们就会把这件事情忘掉了。直到下一次“中产事件”再发生,中国的中产焦虑是周期性的,过一段时间大家就集体焦虑一下。

  这样的事件,如果不去反思它的基本面,下次还会发生。怎么让打孩子事件不再发生?要解决那些基本面问题,那就是供求关系、社会扶助政策、行业立法。

  好的幼儿园你进不去、进不起

  先说供求关系,就是要遵从市场规律,这一点你不得不承认。你想啊,一个托儿所或幼儿园班级,就这么两个老师,面对二三十个哇哇大哭的孩子,他们怎么能不用军事化的管理手段呢?否则根本顾不过来,有多少爱心也没用。大家目前看到的是携程亲子园事件,没看到的虐待孩子的现象估计不在少数。以后家长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看录像,或者干脆派某个家长代表盯着幼儿园录像看。

  眼下幼儿园的市场关系是这样的:好的幼儿园你进不去,或者是进不起,普通幼儿园你又不放心。供需严重不平衡。

  什么叫好的幼儿园你进不去呢?就是几百块钱的公立幼儿园,无论是师资水平,还是设施设备,都是一流的。他们是财政重点补贴对象,你托关系也进不去。

  什么是好的幼儿园你进不起呢?就是七八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的国际幼儿园。老师配比多了,老师待遇好了,老师工作环境好了,自然就会对小孩好。当然,这些高价幼儿园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伦理也更趋向国际化。

  那回过头来看,携程亲子园是什么样的呢?建设成本均由携程负担,然后交给市场化运营机构自负盈亏,每位幼儿的学费为每月1600-2580元。据说这也是上海市普通托儿所的平均水平。这个学费勉强还够,但如果运营机构克扣加上搞关系,就不够了。携程亲子园人手不够就把保洁阿姨也拉来充数。

  马云、刘强东都说过要建中国最好的幼儿园,比如刘强东说,幼儿园的师生配比为1:5。但是,这能普及吗?这是市场规律吗?全中国有几个京东、阿里呢?你京东能把几万名快递小哥的娃都照顾了吗?

  让企业办学校是倒退

  第二,社会政策也很重要。幼教机构市场化是实际市场需要,但又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对那些市场化托儿所要提供必须的扶助,因为它们解决了广大家庭难题。幼教不算是义务教育,但也同样需要社会扶助,不能推给携程们、推给市场。财政补贴不能只照顾几家体制内的幼儿园、托儿所。扶助的方式除了给钱还有给地,还有税费减免等。

  只有社会政策到位了,幼儿园和托儿所的供需失衡才会彻底改善。让企业办学校,这是不得已的,是倒退。

  责任人难逃法律制裁

  第三当然就是法律了。幼教市场鱼龙混杂,这方面法律基本滞后。这些不合格的师资力量怎么进入行业的?有没有人去审核他们,有没有人去对他们做专业培训、职业伦理的培训?出了事儿以后,该如何处置,该如何惩罚,有没有行业协会出面?所以,这件事一方面是监管失职,同时也要看到立法滞后。抓几个滋事者就完了吗?谁还有不可推脱的连带责任?

  其实,这方面的法律不能说没有。2015年相关法律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亮点有二:其一,将“虐待罪”的主体扩大到“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管职责的人”,这样一来,幼师打孩子入刑就有法可依啦!其二,明文规定单位可构成此罪,加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那么机构责任呢?本次携程亲子园事件,运营机构和主管部门显然难辞其咎,责任人也应难逃法律制裁。

  现代的说法叫虐童,以前叫打孩子。俗话说,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时代还是进步了。某些情形的“打孩子”可并不是在进行教育,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尤其在幼儿园、在学校“打孩子”就是一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极端行为。

  时代进步了,人们的参照系变了。

  大家越来越认同一个道理:孩子是未来的财富,社会的财富,而不是某个家庭的财富。你打孩子就是打社会的未来,同样,你不扶助孩子,就是不关心社会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