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9:18 新浪财经

  编者按: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拉卡拉孙陶然解读中央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文件(全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对此,拉卡拉孙陶然表示,他相信,《意见》的发布必将再一次极大地促进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结合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必将催生一大批优秀的新经济企业。

  昨天,一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文件在朋友圈刷屏了,很多企业家都相互转发传阅。今天一早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工商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又把这份文件印发给我们每个委员学习,中午休会期间,大会组织我们部分代表又进行了专题讨论学习,讨论中大家决定代表北京市企业界向全国企业家发起落实《意见》精神的行动倡议。讨论中,传来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26项改革举措、未来将通过136条具体政策清单落到实处,目标是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成为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

  一系列让人目不暇接的利好消息令人振奋,昨天第一眼看到《意见》我脑海里就反射出一个词儿“春天”,在我的印象里,把改革开放和春天联系起来的有两次,第一次是1988年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媒体报道“科学的春天来了……”,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媒体报道的标题是“东方风来满眼春……”,第三次是这一次,《意见》的标题就让企业界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又一波改革的春风正向我们吹来……

  1988年的春风,推动了第一批科技工作者投身企业,催生了柳传志、任正非、张瑞敏等第一批卓越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联想、华为、海尔……这些品牌不但成为中国的名牌也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1992年的春风,再一次推动了社会各界精英投身企业家,催生了陈东升、冯仑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我本人也是在这一波春风里投身企业的。

  我相信,《意见》的发布必将再一次极大地促进中国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结合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必将催生一大批优秀的新经济企业。

  通读下来,对《意见》的四个深刻体会:

  一、对企业家的价值肯定。《意见》开宗明义认为改革开放起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清晰准确的表述给予了企业家完全的价值肯定,不论是对民营企业家还是国企的企业家都是极大的鼓舞,也是对创新创业事业的极大鼓舞,落实到实处必将鼓舞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企业,推动更多优秀企业的诞生。

  二、对企业家权益的保护。《意见》明确提出,要保护企业家的权益,而且具体到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明确规定要减少政府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要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意见》明确强调,要容忍企业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失败,要容忍这个国营企业的企业家在改革过程中的失误和失败,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真是大快人心!所有干事的人都非常痛恨“孙连城”式的不作为,但是如果上级或者监管部门对干事过程中的失误和失败不予宽容不予容忍,就会极大地打击企业家担当、负责和干事的积极性。

  三、对企业家走正道的期望。《意见》对企业家提出了期望,希望企业家首先要遵纪守法经营,要诚信经营,不做亏心事,要艰苦奋斗,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要有工匠精神,要主动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强调企业家要履行社会责任……一言以蔽之,就是期望企业家要走正道,这也是我一贯的理念,走正道不仅仅是我们应该坚守的价值观底线,也是走向成功的唯一路径。

  四、对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意见》要求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体会有三个维度:

  一、政府及监管部门维度,要探索建立鼓励创新的审慎监管方式,这一点非常重要,所有的新经济、所有的创新,都是现行规范和制度制定之时还未出现的,所以必然与现行规范和制度有所冲突,是僵化地执行现行办法扼杀创新,还是设定底线红线,底线红线之内允许探索、允许创新,逐步抓住规律再确定新的监管办法?我认为后者就是鼓励创新的审慎监管方式,这种方式在很多新经济领域已有诸多成功案例,此次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极大地促进创新;

  二、企业维度,企业家及企业家组织要积极地参与到与企业有关的政策制定过程中,企业家组织要积极参与到政策出台后的效果评估之中……都是非常务实非常有效的举措;

  三、双方关系维度,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要主动的去联系企业家、帮扶企业家、帮扶企业的发展,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交往中也要坦坦荡荡走正道,依法合规经营……

  作为一个在北京、海淀、中关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是这种政商关系的受益者,多年来我接触到的中关村、海淀区、北京市以及后来的人民银行的各级领导,都是本着做事情以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来和企业家们交往,大家相处很愉快,我们企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

  《意见》中也强调了党管人才,要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我认为非常好,这方面我本人也是受益者,因为受邀参加北京市主办的中关村企业家党校四期班,我结识了很多企业家,并成了很好的朋友,大家经常一起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甚至彼此之间形成了很多业务上的合作……

  当然,企业发展是企业自身的事,环境是外因,但好的环境、正向的政策会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反之会扼杀企业的发展。我们为《意见》的出台鼓掌,也对企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