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卖机票背后的棋局

  开卖酒店、机票和餐饮业务,一直以来是OTA做的事情,而这次,专做酒店的华住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华住”)却要在线上增加机票和餐饮预订功能。据华住CEO张敏透露,一个月之后,华住即将升级App,升级之后的“华住会App 1.0”将打通飞机、高铁、共享单车,未来还计划将订餐功能也纳入App预订平台中。如此做法明显是在方便住客。然而,华住把触角伸到机票、订餐等领域,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增加了其他辅助功能,核心是为了围绕酒店生态进行布局,以此来绑定会员,增加会员的忠诚度,实际上还是为了反补酒店。同时,间接增加了对OTA的话语权。

  延伸机票预订领域

  7月15日,华住酒店集团举行了“首席体验官两周年庆典”活动,活动上,华住方面除了宣布要打造智能化、人性关怀科技等技能,增加客人入住体验,同时还透露,华住会App将保持官方价格最低优势,并全面打通飞机、高铁、共享单车,让出行变得更畅通。华住酒店集团CEO张敏还透露,除了打通飞机、高铁、共享单车,未来华住还计划将订餐功能也纳入App预订平台中。华住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曾透露,一个月以后,华住新版的App将上线,届时将会完善这些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从现有的华住App上了解到,目前除了可以预订华住旗下酒店之外,还增加了机票、火车票等窗口。

  对于华住把触角伸到机票、订餐等领域,张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的目的是想让客人更方便”。华住方面也认为,希望借此能够获得更多具有忠诚度的会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7年7月,华住的忠诚度计划“华住会”已经吸引超过8800万会员,会员贡献了约80%的间夜量。增加机票、餐饮等领域的预订,显然是围绕酒店生态圈在发展。

  核心仍为加持酒店业务

  看似是布局其他领域,背后实际上在加持酒店核心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华住、首旅如家、铂涛等酒店集团来说,拥有庞大的会员体系,因此会员忠诚度就变得极为重要,如何进行捆绑则成为这些酒店集团完善自身产品的举措。实际上,很多酒店集团都利用积分转化进行捆绑会员或吸引会员。

  比如,某些酒店集团就通过与航空、餐饮预订等方式进行积分转化,一方面实现会员利益的最大化,而背后的意义更多是将会员流量变现,为其他产品导流的同时给自己主营业务增添砝码。

  华住酒店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就透露,未来可能会在积分方面实现一定的连通,而这些方面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华住未来要做的是精致服务,通过大数据做一些用户习惯的推送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些一系列的动作,实际上都是在加持华住本身的主营业务,甚至扩大直销比例,以此来增强话语权。

  间接与OTA博弈

  当OTA拥有了越来越多用户时,在线旅行社与酒店、航空公司、传统旅行社原本的合作平衡也开始打破,拥有足够的用户,意味着在线旅行社有了向酒店、航空公司等供应商收取更高比例佣金的资本或谈判的话语权。美团拆分酒旅事业部意义也在于此。

  当前美团等诸多企业不断围绕酒店生态布局,在线旅游企业成为了用户流量上绝对的主导,作为供应商的酒店集团则再无与OTA讨价还价的能力,甚至沦为在线旅行社的“打工仔”。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一系列功能上的改变,实际上间接的也是增强话语权的表现。

  华住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华住自有渠道上预订华住旗下酒店,肯定是所有渠道中最便宜的,目前通过自有会员直销的比例能够占到六成以上”。即便如此,酒店集团与OTA的竞争依然存在。

  2015年4月,华住曾一度发出过对于一些在线旅游企业的“封杀令”,停止了对OTA的供货。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扩大自有渠道的预订,或增强自身用户忠诚度,间接谋求对OTA的议价能力。

  实际上,除了华住,首旅如家也在自身App上对接机票预订,只不过目前对接用户是携程。此外,万豪等酒店集团意识到了这点,一些高端酒店开始在网络分销平台上做分流,自建会员体系也被看做是寻求与OTA博弈。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