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马登场 众泰“小号”前景不明

  六年前,当观致汽车诞生时,国内曾掀起“是否还需要新汽车品牌”的争论。然而,国内汽车新品牌并未因此而停止,反而愈发涌现。

  近日,君马汽车成为又一支“新军”,并成为众泰汽车旗下独立运营的全新汽车品牌。业内人士表示,从汉腾汽车到君马汽车,都与众泰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众泰汽车自身及新开的“小号”品牌,均瞄准SUV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在目前SUV市场销量增速放缓,以及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政策逐渐收紧的情况下,未来君马汽车能否实现突围还有待观察。

  三年推9款新车

  君马汽车的到来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这家今年3月才在重庆注册的企业,全称为“重庆君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该公司主营范围为汽车及零部件设计、开发及销售;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等。

  按照君马汽车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品牌将成为众泰汽车旗下独立运营的全新汽车品牌。而根据持有众泰汽车的铁牛集团近年来的一系列运作显示,目前众泰汽车、汉腾汽车、君马汽车已经成为该集团三大并行汽车品牌。

  据了解,铁牛集团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民营企业集团,此前铁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黄山金马股份以116亿元收购众泰,并将股票名称改为众泰汽车。同时,铁牛集团通过旗下蓝途汽车全资入股汉腾汽车。而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君马汽车中的管理人员与众泰汽车成立的重庆美万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相重合。业内人士认为,3家拥有铁牛集团背景的车企,未来将通过差异化布局各细分市场。

  资料显示,作为隶属众泰汽车集团的全新子公司,君马汽车将主攻“85后”及“90后”年轻消费群体及年轻家庭,在未来十年内推出更多车型,并使用全新标识,与众泰的产品相区隔,逐渐高端化。按照规划,君马首先将发展燃油汽车,重点布局SUV和轿车产品,并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计划在三年内推出9款全新车型。

  君马汽车CEO宋嘉表示:“为了积极应对目前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面对消费层次以及产品的细分,众泰汽车对君马品牌赋予了新的任务,就是将众泰汽车在全国的制造能力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依旧延续SUV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君马汽车依旧延续着众泰汽车及汉腾汽车的SUV战略。目前,众泰汽车和汉腾汽车在售车型全部为SUV,而君马汽车未来的9款车型也瞄准SUV市场。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相比轿车,SUV车型依然是国内车市上的销量主力军,但是随着各车企间SUV的密集布局,该车型的市场红利已经呈现过度释放的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125.3万辆,同比微增1.6%。其中,轿车销量同比下滑3.2%。同时,一直以来拉动国内车市增长主力军的SUV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局面。虽然国内SUV销量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8%,但是增速已经开始放缓。

  以长期押宝SUV市场的长城汽车为例, 6月销量为6.4万辆,同比下降1.7%。而同样采用全SUV车型战略征战市场的众泰汽车,在去年取得30万辆的销量成绩后,今年制定了冲击全年4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今年上半年销量为10.6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25%。

  业内人士表示,依靠全新品牌定位,君马汽车欲通过差异化竞争,在与各品牌车型展开竞争的同时,避开与众泰汽车、汉腾汽车两位自家“兄弟”间的厮杀。但是,按照君马汽车布局中型、紧凑型、大型SUV车型的规划,这些正是国内SUV车型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在没有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之于WEY、领克两大新品牌强大品牌背书的情况下,君马汽车通过新品牌身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生产资质成拦路虎

  君马汽车在公布燃油车布局规划的同时,根据该公司的注册信息,君马汽车还将主攻时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近年来,国家众多利好政策的实施,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一只车市潜力股,但是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准入条件的收紧,君马汽车想分食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还需迈过生产资质这道坎。

  数据显示,在走出补贴退坡、准入目录重申影响后,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5万辆,同比增长14.4%,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26.2%,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例高达68%。然而,面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粗放型发展,国家正在收紧新能源汽车准入政策。

  据了解,如果君马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规定,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需先向地方发改委提出申请,获得核准后,再由地方发改委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申请。同时,新建新能源车企获得发改委核准后,还要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取得生产资质。据统计,在目前15个获得核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中,只有北汽新能源一家进入工信部目录,其他14家企业仍在申报工信部准入。

  业内人士表示,众泰汽车已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并推出E200等车型,借助众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能够助力未来君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然而,如何尽快获得准入,已经成为君马汽车能够抢占市场的关键。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