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3日07: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上午,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出席哈佛中国论坛,在接受新浪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已经确认大儿子曹晖将成为接班人,但尚未正式宣布。曹德旺表示:“曹晖现在有自己的企业,对于接手福耀还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

  2017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哈佛校园拉开帷幕,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总经理韩茁等参加了分题讨论——中国品牌在美机遇与挑战。

  曹德旺向留学生介绍自己的集团:“福耀是民营企业,是我一手创办的,现在也是国际知名品牌之一,我们的玻璃投放在宾利、宝马、奥迪等名车品牌中。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厂,我认为如今的成绩还不够好,因为全球玻璃制造商排名第二、第三的公司都是百年老店,都有一定的文化沉淀。我们的目标其实是实现全球最强。”

  “品牌的关键在于’品’,’品’字由三个口组成,可想而知它的严肃性,决不能含糊。第一个’品’是人品,做人要有信仰,有热情;其次是产品,接下来是品质,品质的稳定很重要;第四个’品’是品位,这个品位包括文化、修养的问题,也包括产品的包装、设计等等。以上四点的有机组合就是品牌。”

  面对中国品牌在美国最大挑战的疑问,曹德旺表示:“最大的问题还是文化差异,语言不通,法律法规等等与国内有太多不同。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工业垃圾怎么处理?怎么与社区各个部门进行协调?企业需要信誉度,同时更需要口碑。”

  去年火了一把的“网红”曹德旺当然没法避免是否逃跑的追问,曹德旺肯定的回答:“我是中国人,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福耀集团自动化的程度远超美国的平均水平,国家要给补贴,但是我知道国家困难,这笔补贴我们福耀集团自己出。”

  另外一方面,中美税制的差异一直是关注的重点。曹德旺表示,美国的人工成本比中国高,在中国生产一块玻璃要1.2美金,而美国比中国高出6美金。中国现有的税制是从美国学回去的,中间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建议中国当前的税制改革不要太快,因为前面没有做好,后面更容易出问题。“福耀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承担全球四分之一的产量,我就算不在美国建厂,也会在其他国家建厂,这是出于产业供应链安全的设计,不是为了钱。”

  “我是中国人,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忠诚,一个连自己母亲都不认的人是不会成功的。”对接班人大儿子曹晖的期望,曹德旺表示:“他不要辜负人民和社会,不要辜负国家,惟有如此,才能把企业经营好。”

  此外,曹德旺还给年轻人一点建议:“不要轻易跳槽,要做一个自信的人,你就是你自己的品牌。”(冯昊 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