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1日08:29 新浪综合

  林肯“断臂”,马失前蹄谁之过

  多家媒体联合关注,汽车维权大会在行动

  来源:钱江晚报 王静 

圆圈处为断裂部位。圆圈处为断裂部位。
林肯MKC林肯MKC

  林肯断臂失前蹄,飞来横祸惊心动魄。上周,家住上虞的徐女士打来电话求助, “我的林肯好端端开在路上,左前轮突然掉了!”

  接到投诉后,本报记者立即赶往车辆目前停放的绍兴宝利德林肯中心,这才发现,不是轮胎掉落,而是左下摆臂断裂和传动轴脱落。

  一身冷汗:

  没踩刹停,车子却突然不动了

  徐女士的车是林肯MKC 2015款,2015年11月购于安徽合肥海康达林肯中心,总计花费了46万元,买车1年多行驶了3.9万公里。

  然而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不像才行驶了一年多的新车,前轮两个轮胎已经磨损得快看不清花纹,轮毂也是伤痕累累。随后,林肯中心售后服务人员将车辆托举起来,记者查看发现,车子的左下摆臂断成两截,传动轴被整个拔了出来,可见当时断裂的力道之大。

  记者疑惑是不是车辆发生过剧烈碰撞?

  徐女士坚决地摇头否认,“什么都没有,平时用车不仔细,磕磕碰碰是有的,但是事发当天,没有发生任何碰撞。”

  据徐女士描述,2月21日晚7点,徐女士和丈夫从外地开车回家,途经上虞区百崧路一带时想停车去买水,当时车速还不到20公里/小时,就在减速停车的过程中,车辆突然猛地一顿,自己硬生生地停了下来,动弹不得。“我听到‘咯噔’一声,赶紧下车来看,发现左前轮已经紧紧卡在轮眉上。” 徐女士回忆说。

  “出事那天,我们开着车从扬州走高速到绍兴,时速都是120公里,如果在高速上断了,我哪里还有命在?”徐女士想起来还是觉得后怕。

  多方会诊:

  外力还是自断?摆臂质量存疑

  绍兴宝利德林肯中心售后服务部薛经理将车仔细检查了一遍,告诉记者,钢圈内侧有两处明显的外力冲击点,再加上轮胎外侧的挤压痕迹,他初步推断是外力冲击所致。他说:“车辆行驶过程中,有坑或者台阶没有避让,有外力挤压,再加上车的自重有2.1吨,所有的力都会集中到摆臂上,造成零部件的损失几乎是必然的。”

  记者勘察现场后发现,出事点周围没有花坛硬路肩等固定障碍,地面基本平整,记者开车缓缓过去,几乎连颠簸都感觉不到。

  对此,薛经理表示,“断裂也不一定仅仅是因为这一次的挤压,也可能是长期积累的过程。”

  对于外力冲击的说法,徐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这是车子本身的质量问题,她说:“钢圈擦伤有过,但大的撞击没有,一年多了,连保险都没有报过一次。况且我去年12月份才在芜湖4S店做过保养,当时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钱报专家团成员资深维修技师闫华伟认为,很可能是下摆臂原本就有裂痕,在遭遇一次看似不严重的冲击以后,就全部撕裂了。“有车主平时行车不注意的原因,但是这下摆臂未免也太单薄了。”

  另一位合资品牌4S店售后车间主任表示,断臂两端有生锈的痕迹,说明上面早已有裂缝。他还表示,下摆臂断裂,导致半轴脱落,和“断轴”的性质和后果是一样的。

  记者致电林肯中国售后服务中心,官方客服表示,已经接到徐女士的投诉,车辆维修处理方案是还在与客户商讨中,事故原因还需要对车辆进行进一步检测,在此之前也并未接到过其他类似“断臂”的投诉。

  关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你有问题我帮您

  维权投诉案例征集中

  近期,我们收到了许多客户投诉:奔驰GLA车主沈先生,提车两个月,车内的电子助力器插头就坏了,4S店称要更换方向机,并要沈先生自己承担2万多元的材料费,沈先生不平,这可是新车啊!马自达3车主王女士反馈自己的车已经买了三年了,车内异味还是挥散不去……问题重重,消费者不得要领,常被蒙骗其中,想维权,经销店与厂家又互相推诿,如何是好?

  钱江晚报联合FM93浙江交通之声、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腾讯·大浙网、浙江发布、浙江消费维权网,共同组成中国(浙江)汽车维权联盟,要为你的维权之路保驾护航。如果您买回的新车才没开几天就频频出现故障,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车是返修车、事故车、库存车,如果你在买车保养时遭遇加价、乱收费,都可以联系我们。

  今年3·15,我们还重点关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接下来在维权大会现场,我们也会展开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如您的爱车虽然已经购买数年,但仍觉得气味刺鼻,也可联系我们,让技师、记者组成的专家团队,为你排忧解难。

  添加“钱报车友会”或“汽车路路通”微信公众号,回复“姓名+联系方式+简单描述”即可。

  下摆臂:车上的摆臂之一,主要作用是支撑车身和减震器,并且缓冲行驶中的振动。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下摆臂材质主要分为四种:

  1、铝合金材质:重量轻、强度大但价格最贵,主要用于各豪华品牌。

  2、铸铁材质:强度和刚性仅次于铝合金,但是由于铸铁的特性,韧性较差,所以经常能看见一些车辆的前悬架直接断裂,而并非变形。

  3、双层冲压件:将2块钢板通过机床的冲压,再焊接在一起,强度不如铸铁,可韧性要好,但遇到强烈的撞击会受力变形。(本案中林肯MKC使用的就是该种材质)

  4、单层冲压件:只有1片冲压件,并非像双侧冲压件通过焊接一体成型。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