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22:38 《中国房地产报》

  前珠海首富涉嫌洗钱被查 股票离奇涨停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 广州报道

  7月20日,位于珠海的上市房企世荣兆业接连发布两条公告,披露董事长总裁梁家荣因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据了解,梁家荣与其父梁社增共持有世荣兆业约74%的股权,曾为2015年的珠海首富。

  世荣兆业在公告中强调,该事项仅涉及梁家荣个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梁家荣是世荣兆业的灵魂人物,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参照其他公司的经验,债务违约、控制权旁落是主要风险。”珠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受该消息影响,世荣兆业的股价一度下跌8%,但临近收盘时却大幅拉升至涨停,一日间的振幅达18%。剧情变化之快令人咋舌,股民纷纷表示这是一只神奇的A股,董事长被抓 ,股票反而涨停。有股民直呼:“感谢董事长,这个涨停等得太辛苦了!”

  7月21日,世荣兆业股价继续逆市上行,涨幅为3.14%。

  梁家荣涉洗钱罪

  世荣兆业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 年 7 月 19 日收到董事长兼总裁梁家荣先生家属的通知,称梁家荣涉嫌洗钱罪被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正在调查中。该事项仅涉及梁家荣董事长个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公司具有完全自主

  的独立性,公司在资产、财务等方面和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完全独立,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依法合规经营,公司不会涉及任何该等不利事项。公司拥有一套成熟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团队,经营管理均按计划有序进行。

  据了解,截止今年第一季度末,梁家荣持有世荣兆业20.15%的股份,其父梁社增的持股比例则为53.57%。有机构统计,以2015年12月31日最后一天收盘价为基础统计,梁氏父子以持有80 .64亿元市值成为2015年的珠海首富。

  珠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作为世荣兆业的实际控制人,梁家荣被查肯定会对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影响。根据相关法规,洗钱罪最低会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前也有企业负责人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都只对外宣称配合调查,梁家荣则直接被定性为涉嫌洗钱罪,前景更不乐观。”该人士表示,一旦梁家荣落实罪名被判入狱,那世荣兆业将处于群龙无首的状况,梁社增今年已经83岁高龄,也无法参与公司治理。而且,根据过往企业的经验,董事长被监视居住往往会触发债务违约等问题,世荣兆业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

  股票神奇的涨停了

  一般而言,董事长被查无异于黑天鹅事件,对股价带来都是负面作用。7月20日早盘,世荣兆业以8.3元的价格开盘,此后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达8%,但临近午间收盘时,却被一股买盘直接拉升,跌幅缩小至1.3%。下午,买盘继续发力,并在收盘前将股价推高至涨停板,报收9.55元。一日之间,世荣兆业的股价振幅达到了18%,换手率高达8.86%,成交额近5亿元。

  利空瞬间变利好,股民们不由的感慨幸福来得太突然。在世荣兆业的股吧,不少在大跌时杀入的股民都表示收获颇丰,一日之内就盈利了17个点,“感谢董事长,这个涨停等得太辛苦了!”

  世荣兆业的股价走势也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一位资本界人士表示,从今天的盘面情况来看,应该是早有资金看好世荣兆业,趁利空时加速买入。“这间公司的资产确实不错,土地储备价值高,转型的进展也很顺利。”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珠海,公司现有总可结算土地储备约340万平方米,未来2-3年能给公司提供丰厚的利润保障。2016年公司计划总销售额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实现了26亿元的合同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80%。

  根据计划,世荣兆业未来将转型大健康产业,利用3-5年的时间将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公司的主营业务,预计未来大健康产业收益占比将超过30%以上。今年4月份,该公司还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为多元化的转型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这是一间很具成长性的企业,相信能够吸引不少资本的关注,在实际控制人缺位的前提下,野蛮人趁虚而入的几率很高。”上述资本界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