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原董事长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集团超150人遭约谈

2015年07月01日 14:2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建一 徐建一

  一汽原董事长被终止代表资格

  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今年3月落马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由吉林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徐建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其代表资格终止。

  今年3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最后一次露面在今年两会

  3月15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宣布接受调查。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建一在面对记者时,曾强调“一汽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中央巡视组于2014年7月30日至8月29日期间,针对一汽集团开展内部审查工作。今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发布通报,内容包含了一汽集团内部涉及虚设广告费管理、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以及部分领导插手其子品牌经销商经营等多项问题。为此,一汽集团成立整改专项工作组,专门针对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等腐败问题进行重点整顿。

  一汽集团超150人被巡视组约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发布巡视整改通报的同时,徐建一亲任整改组组长,参与组建了整改专项工作组,并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全面整顿。

  一汽集团的反腐风暴始于2011年的国家审计署的审计。2013年反腐更为深入,彼时包括徐建一人在内的一汽集团及二级子公司数十位高层,均接受过审计和纪检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据了解,一汽集团已经有超过150人被中央巡视组约谈,并有多名高层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是第一个被调查的汽车行业副部级干部。

  据媒体报道,徐建一是继宋林之后,第二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副部级央企一把手。

  在没有守住一汽集团的“老大”地位的同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也没有守住自己的人生。

  成立于1953年7月的一汽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一汽集团官网介绍,“至今,一汽集团累计产销各类汽车2400余万辆、实现利税5000多亿元”,形成了东北、华北、华南和西南四大基地,分布在哈尔滨、长春、吉林、北京、天津等十多个城市。

  在落马前,现年62岁的徐建一已经执掌这家公司长达7年之久,除了2003年至2007年短暂的主政吉林市,徐建一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36年是在一汽集团度过的。

文章关键词: 一汽集团徐建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治宇:本轮牛市逻辑有明显缺陷
  • 叶檀:猜不到扶起国家牛的力度有多大
  • 林采宜:政府为什么要呵护股市?
  • 易宪容:政府对股市得重新全盘考虑
  • 陶冬:从A股这轮暴跌中得到的经验
  • 徐斌:现在慢牛格局应该皆大欢喜
  • 董少鹏:齐心协力打赢中国价值保卫战
  • 余丰慧:且慢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
  • 刘光宇:恒大楼盘明天全面涨价是炒作
  • 高善文:存贷比是小制度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