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获准减刑:死缓到无期

2015年06月11日 10: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张春江(资料图片) 张春江(资料图片)

  【推荐阅读】张春江裙带:746万余元贿款主要被前妻和女友花光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微博])位居副部级的中国移动[微博]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因受贿746万于2011年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日前张春江死刑缓期执行期满。执行期间,张春江没有故意犯罪,符合减刑条件,北京市高院于2014年11月裁定将张春江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

  1958年出生的张春江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微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副总裁。2009年12月26日,经中央纪委证实,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后被移送至司法机关。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4年至2009年,张春江在担任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业务、追要欠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46万余元。

  2011年7月22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春江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春江放弃上诉。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复核,于2011年8月22日裁定对张春江的判决予以核准,送达后即交付执行。公安部秦城监狱以张春江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为由,于2014年7月18日提出减刑建议。同年7月25日经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审核,报送北京市高院审理。

  北京市高院于2014年8月26日正式立案,8月28日至9月1日公示后,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经审理查明,北京市高院认为,张春江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符合法定减刑条件,应予减刑。2014年11月,法院裁定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变。

  解读:张春江减刑的法律依据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死刑缓期执行期满,应当予以减刑,由执行机关提出书面意见,报请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如果故意犯罪,查证属实,应当执行死刑,由高级人民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刑法》第五十条: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满以后,减为无期徒刑。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张春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肃宁公安局牺牲政委妻子跳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辅导员家现军火库 高考真题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李山泉:为什么A股加入MSCI不会顺利
  • 冉学东:中国中车的天花板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
  • 董少鹏:改革牛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