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跑到宝马奔驰隔壁建厂 新增2000就业岗位

2015年05月13日 12:29  界面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沃尔沃正投入5亿美元的资金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兴建一座工厂,新厂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动工,预计于2018年投产。

  沃尔沃方面表示,新工厂落成后,将在未来10年里为当地新增2000个就业岗位,到2030年,就业岗位将增至4000个。

  这是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一家整车组装厂,而它也恰好位于其竞争对手宝马[微博](该企业有一座工厂位于南加利福尼亚的斯帕坦堡)、奔驰(该企业在阿拉巴马州生产广受欢迎的SUV车型)等豪华汽车品牌的“后院”。

  事实上,沃尔沃有很好的理由去涉足此前一直被德国人控制的美国豪华汽车制造业,因为该品牌的销量在美国进入了瓶颈。

  2014年,沃尔沃共在美国交付了5.6万台汽车,与上一年相比下降8%,而在此期间豪华汽车制造巨头宝马和奔驰则一共新增了67万名新车主。上个月,就连保时捷售出的汽车也比沃尔沃多。

  对于沃尔沃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快的信号。这预示着,如果他们打算在美国市场赢得竞争力,那么就必须取得更好的发展或索性进行一个180°的大转弯。

  过去10年中,许许多多的汽车品牌失去了美国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也包括沃尔沃。

  直到近年,该品牌才越过了这道坎,在美国市场上出现了些许起色,而这都要归功于该企业的中国新东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起初,这股热情被重新点燃,是因为沃尔沃将注意力再次集中到了自己的传统强项——安全性上。对此,该企业提出了“到2020年沃尔沃汽车驾驶者中不再出现任何重大伤亡案例”的目标。

  沃尔沃技术及产品专家吉姆·尼克尔斯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起始于一连串主动安全技术,此类技术有助于沃尔沃汽车侦测道路上的潜在威胁。

  多年来,沃尔沃对主动安全技术进行了不间断的细化,但工程师似乎对“如何应付那些不可避免的碰撞”更感兴趣。在沃尔沃公布的碰撞试验视频中,汽车在模拟车祸中不断翻滚、碰撞,但坐在车内的驾驶者却毫发无损。

  “有时候,车祸发生在眨眼之间,根本无法去规避,”尼克尔斯解释道,“沃尔沃要做的就是在此类车祸发生后,确保驾驶者的身体不受损伤。”

  从这个角度来看,沃尔沃位于南加利福尼亚的新工厂更像是一个帮助该制造商评估其安全成就的场所,而该品牌也将借此与那些更为强悍的竞争者进行较量。沃尔沃方面预计,新工厂投产后,每年的产量将达到10万台。

  在此期间,沃尔沃将不得不设法提升全球销量,以此赢回美国消费者的关注。2014年,该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47万台汽车,创造了一个销售纪录。

  针对美国市场,沃尔沃此前也制定了一些新的策略,例如将中国制造的S60L车型出口美国。今年1月13日,由中国成都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60L车型在北美车展上亮相。沃尔沃负责营销及销售的副总裁阿兰·维瑟尔表示,该企业“将于今年年内将S60L长轴距豪华轿车出口至美国市场”,S60L也将由此成为出口美国市场的首款“中国制造”车型。

  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界面新闻记者还从沃尔沃处获悉,该制造商正在酝酿将新近上市的S60L插电混动版也一同销往美国。

  此外,吉姆·尼克尔斯还证实,沃尔沃将在未来4年里“替换掉产品线上的每一款车”,将于2016年上市的新一代豪华SUV XC90将成为这一计划的开端。

  去年秋季,沃尔沃上一代XC90在短短两天内就于美国市场上售出1900多台。目前,新一代XC90在全球市场上的预订量已经超过了3万台——这也是沃尔沃汽车首次显得如此抢手。

文章关键词: 李书福汽车制造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
  • 冉学东:央行降息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