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央企存利益输送问题:神华被点名存在黑金黑洞

2015年05月08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漫画:贪污一根针 刺痛百姓心 法制漫画:贪污一根针 刺痛百姓心

    13家单位巡视整改报告全部公布 央企发力清除利益输送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阚枫 马学玲)截至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部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报告,包括8家央企在内的13家单位晒出“巡视疗效”。针对外界关注的央企腐败,整改报告中央企均祭出狠招,专项排查清理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等利益输送顽疾。

  央企发力除利益输送 清理领导亲属“靠啥吃啥”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向上述单位反馈“问题清单”时,13家单位中的8家央企可以说普遍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还用了“利益同盟”、“吃里扒外”、“损公肥私”、“黑金黑洞”等严厉词汇。

  其中,中国联通、中船集团、东风公司、中国海运、中石化[微博]这5家单位均还被点名存在亲属违规经商、关联交易,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的现象。

  观察今次亮相的央企整改报告,利益输送问题也成了央企着力整顿的重点内容。

  在利益输送方面被巡视组点名存在“黑金黑洞”的神华集团,在今次整改报告中用2400多字的篇幅对此问题作出回应,其中,还披露了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的落马原因:“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谋取巨额私利”。

  对于“一些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的问题,中国联通[微博]在全系统进行排查,涉及的相关人员中,注销企业21个、转让企业63个、退出股份16个、辞去高管职务8个、终止业务往来并签署承诺书85个。

  对于亲属间的利益输送,中石化对134名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系统内从业提出了规范意见,明确了清理进度。

  东风汽车对于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问题也进行了专项整改:公司所有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填写了报表,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对1名未如实申报的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并立案调查。

  在中船集团的专项清理中,共有211人的亲属经商办企业,其中5人的亲属所办企业与其本人所属单位有业务往来和关联交易,个人申报涉及合同总金额18736万元。党组纪检组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关联交易正在开展调查。

  出狠招反“四风”:南航招待费压缩近7成

  在本轮专项巡视中,中国联通、东风公司、中国海运、中石化、中国科协、南航、国际台、环保部、文化部,均在“四风”问题和违法八项规定方面被巡视组点名。在这次晒出的整改报告中,上述单位也均针对问题祭出狠招治理。

  此前公布的“问题清单”中,巡视组对东风公司“四风”问题,表述最详尽,措辞最严厉,包括“管理失控”,“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等。

  东风公司在整改报告中用了2600多字专门列举。对于该集团的公款出国(境)旅游的“管理失控”,东风在巡视期间就重点对8个单位违规出国(境)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

  整改期间,东风公司给予1人政纪处分,对27人进行了组织处理。此外,公司各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审核发票48万多张,发现问题792个,处理问题68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在被巡视组点名“公款打高尔夫球”南航,南航对10余人进行处分,并责令退还有关费用,南航还制定下发禁令,对领导干部使用公车、公款、工作时间等10种打高尔夫球的情况进行明令禁止,集团党组成员带头执行落实。

  此外,针对公款吃喝,南航重新修订了《南航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今年1至3月份,集团机关和股份公司招待费用同比分别下降61%和69%。

  同样在八项规定方面进行发篇幅整改汇报的还有中国科协,报告承诺2015年会议数量由655个压缩至337个,压缩48%以上;经费预算由2900.58万元压缩至1820.27万元,压缩37%;各类培训活动压缩67%。

  整顿选人用人弊病 文化部大幅清理领导兼职

  在这轮专项巡视中,“最普遍”的问题可谓选人用人方面。根据中央巡视组当时的反馈,13家单位中,有10家均被明确点出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在7家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的央企中,中国联通、华电集团、东风公司和南航均被点名存在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其中,华电集团和南航的问题还包括“买官卖官”。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巡视整改中,上述4家央企均对干部“带病提拔”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中,中国联通不仅将“严禁带病提拔”写入选拔任用工作“六条禁令”,还另出台规定明确“对违反选拔任用政策、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进行倒查追责”;华电集团亦倒查“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并建立防止“违规提拔”的长效机制。

  而对于“买官卖官”问题,华电集团表示,对移交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线索,正在进行深入调查核实,进行分类处置。此外,中国联通防患未然,将“严禁买官卖官”列入“六条禁令”之中。

  除了“带病提拔”和“买官卖官”,国际台、中国船舶、神华集团等一些被巡视单位还对超职数、超待遇配备干部问题进行专项整改。以神华集团为例,集团公司总部取消了总经理助理级、副总裁级、副总师级岗位,共涉及12人。

  在此前的巡视反馈中,文化部当时虽未被巡视组明确点出选人用人问题,但是巡视组称其存在“干部‘退而不休’” “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文化部在此次整改中指出,清理前,文化部退(离)休中管干部中有10人在社会团体兼职24个,单人兼职最多的为5个;清理后,3名符合兼职条件的中管干部各兼1个社团职务,其他人不再兼任。清理前,文化部共有77名退(离)休司局级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114个,单人兼职最多的为5个;清理后,49名符合兼职条件的司局级干部各兼1个社团职务,其他人不再兼任。(完)

文章关键词: 巡视整改中国联通中石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公牛猛将当选NBA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烟草消费税时隔6年再上调 并加征从量税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股市十字路口 向各方讲几句
  • 杨红旭:再降一次息 房价肯定憋不住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